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经典老药有多畅销

发布时间:2020-05-21 17:21:45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世纪80年代以来,蛋白质/多肽类大分子药物在国际医药市场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但仍有众多经典药物发挥着治疗作用。随着医药研究人员的不断探索,这些经典老药还有令人惊奇的新作用,继续保持畅销势头。

异烟肼  即“雷米封”,可抑制分枝结核杆菌,是治疗肺结核的重要药物,至今仍与其它抗痨药,如乙胺丁醇、砒嗪酰胺、左氧氟沙星及利福霉素等,作为国际市场一线抗痨药的主力品种。近年来,我国异烟肼年产量一直保持在1800吨左右,约占全球异烟肼总产量的1/4。印度为世界最大的异烟肼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约占国际市场的一半左右。

青霉素  青霉素是青霉菌分泌的一种次生代谢物质。上世纪40年代初,2位美国工程师发明青霉菌工业微生物大罐深层通气发酵法,解决了青霉素发酵法生产工艺,使青霉素G钾盐成为大众药品。此后70多年,青霉素G钾盐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抗生素。近30年,国外研究人员先后开发出多种半合成青霉素产品,如阿莫西林、邻氯青霉素等,延长了青霉素的生命周期。目前,全球青霉素工业盐总产量突破14万吨,我国青霉素产量约占国际市场的70%左右。

磺胺  自20世纪初发现磺胺类化合物,已有10多种磺胺类药品开发上市,直至今日SMT-TMP(磺胺甲基异恶唑-苄氧嘧啶)仍为国际医药市场的畅销品种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磺胺类药物总产量2万多吨,占世界磺胺类药物总产量的7成左右,出口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四环素  四环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由于“多药耐药性”且具有“四环素牙”(牙齿染色作用)及儿童骨骼沉积等副作用,上世纪70年代后国际国内市场很少见到四环素的身影。但国外医药研究人员始终未放弃四环素类抗生素,先后开发出包括强力霉素(α脱氧土霉素)、米诺环素和美满霉素等四环素衍生物新产品,使四环素老药恢复了青春。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四环素(含土霉素和金霉素等四环素同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我国的四环素盐酸盐、土霉素碱、金霉素和强力霉素等产品的出口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据了解,去年全国四环素总产量高达2.9万吨。而最高年份,我国四环素总产量曾一度达到3万多吨。

阿司匹林  过去30年,西方研究人员先后发现阿司匹林具有多种新药理作用,包括抗血栓生成(血液稀释作用)以及降低大肠癌发生率等。目前,全球阿司匹林总销售量达5万~6万吨。我国与印度为世界最大的阿司匹林生产国和出口国,两国的阿司匹林原料药产量约占全球阿司匹林市场8成左右。

地高辛  美国咨询公司TRANSPARENT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2018年全球地高辛市场总销售额为5538万美元,平均年增长率3.46%。北美洲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以及亚洲的中国与印度为世界最大的地高辛原料药(洋地黄毒苷)生产国和出口国,其它国家的洋地黄毒苷产量较小。


硝酸甘油  近年来,西方研究人员发现,百年老药硝酸甘油还可用于治疗神经痛(以透皮释放剂形式)以及作为抗癌药辅助剂(提高抗癌药的药效)。据西方医药媒体报道,目前药用级硝酸甘油全球年产量约有1.5万~1.6万吨。

螺内酯  螺内酯对心衰病人有很好的护心作用,很难被其它药物取代。直至今日,螺内酯仍为国际市场的畅销品种之一。据国外咨询公司报道,全球螺内酯年销售额约8500万美元。

噻嗪类利尿剂  国外医学研究人员很早就发现:噻嗪类利尿剂具有抗高血压作用,将噻嗪类利尿剂与其它抗高血压药物配伍使用可大大降低高血压病人的死亡率。直至今日,噻嗪类药物仍畅销国际市场。据美国咨询公司报道,目前全球噻嗪类利尿剂药物市场规模在1.5亿美元左右。

华法林  华法林最早来自欧洲三叶草提取物(现多为人工合成产品),1954年华法林作为抗凝药上市,主要用于预防血栓生成。由于价格便宜,华法林仍是各国临床医生的常用药品之一。美国咨询公司估计,目前全球华法林的市场规模为4000万~6000万美元。

可的松  可的松类药品发展至今已有数10个品种,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炎症性结肠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经性皮炎和特应性皮炎、急性大叶性肺炎等多种常见疾病。据了解,目前全球可的松类药物总产量保持在150吨左右,我国出口的可的松类原料药约占国际市场半壁江山。

胰岛素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生物工程研究人员利用重组DNA技术开发出“重组基因人胰岛素”,取代沿用近百年之久的动物胰岛素老产品。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西方国家厂商又开发出第三代胰岛素新产品胰岛素生物类似药,如甘精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和德谷胰岛素等。这些产品的降糖效果更接近人体分泌的天然胰岛素,且血糖波动非常小。国外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球胰岛素生物类似物类总产量已达9800吨左右,我国甘精胰岛素(主要以吉林通化东宝药业为主)年产量约为3500~3800吨,占全球同类产品的40%。

二甲双胍  上世纪20年代,法国研究人员已在实验室成功合成多种双胍类药物,但这些药物一直无人问津。由于苯乙双胍和丁双胍具有一定毒性,故无毒性二甲双胍被推向国际医药市场并畅销至今。据国外报道,去年全球二甲双胍总产量达到4万吨。我国二甲双胍总产量在1.5万~1.8万吨,国内多家医药化工厂也在生产二甲双胍原料药,并出口海外市场。

丙硫氧嘧啶  丙硫氧嘧啶是1947年开发上市的抗甲状腺机能亢进经典老药,后来西方研究人员发现,此药还可治疗GRAVES综合征等罕见遗传病,故丙硫氧嘧啶虽已上市70多年,但仍是临床常用药。据西方咨询公司报道,全球丙硫氧嘧啶总销量约2万吨左右,我国每年出口几千吨丙硫氧嘧啶原料药至海外市场。

扑热息痛  解热镇痛老药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上市已近百年,国际市场约有600多种抗感冒药产品含扑热息痛成分,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安全药物之一。去年,全球扑热息痛原料药总销量高达19万吨,我国扑热息痛原料药产量约占世界市场的7~8成。

阿片类药物  目前,国际市场约有二、三十个阿片类药物品种,包括天然阿片提取物和人工合成阿片类药物,前者如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等,后者约有一二十种,如杜冷丁、美沙酮、美沙芬、曲马多、芬太尼等。阿片类药物是国际公认的麻醉类强止痛药,但容易成瘾,各国药品管理局均将阿片类药物列入严格管控不能随意使用。由于阿片类药品的生产销售记录属于国家机密,无法获得各国销售统计数字。据美国咨询公司TRANSPARENT推算,全球阿片类药物总销售规模(含合法渠道和非法渠道销售)可能超过300亿美元,全球阿片类药物市场庞大。

纳洛酮  纳洛酮也属于人工合成阿片类药物,但其作用是“阿片拮抗剂”。在西方国家,纳洛酮属于常用阿片成瘾的“脱瘾剂”,可帮助长期使用阿片类药品的病人戒除药瘾。从用途来看,纳洛酮在欧美各国的用量不小。近年来,纳洛酮全球市场规模超过20亿美元。但除欧美国家外,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纳洛酮临床用量很小。

别嘌呤醇和秋水仙碱  痛风已经成为全球高发病种之一,其病因系由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尿酸结晶物沉积于关节,尤其脚趾关节引起剧烈疼痛,更可怕的是,尿酸结晶若沉积于内脏器官会引起致命后果。故抗痛风药物一直畅销国际医药市场。别嘌呤醇和秋水仙碱上市已超过50年,是市场热销的抗痛风药物,两者的销售额约占全球抗痛风药物市场的76%,去年这一市场规模为68亿美元。

麦角胺类  19世纪末,西方研究人员从被麦角真菌感染的麦穗里提取出麦角胺等麦角毒素,进而开发出多种麦角毒碱类新药,如溴隐亭、二氢麦角胺等。随后医学研究人员发现麦角毒碱类药物具有多种治疗用途,如治疗闭经、抗偏头痛、产后乳房胀痛、帕金森氏病、肢端肥大症等。据国外咨询公司报道,目前全球麦角毒碱类药物市场规模在15亿~18亿美元。

锂制剂  锂是一种天然金属,但它作为民间药物的使用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罗马帝国时期。据历史记载,罗马某地的矿泉水可以治疗癔病及狂躁症等精神疾病。19世纪,西方科学家取该矿泉水样品进行化验发现,矿泉水天然含有碳酸锂。至20世纪30年代,碳酸锂治疗精神疾病已被多国药典收录。目前,国际市场每年销售的碳酸锂制剂约2亿~3亿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