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健康业 多渠道突围

发布时间:2020-05-21 17:17:56作者:陈白雪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渠道作为保健食品的传统销售渠道,在2018年及之前,保健品类销售收入占药店整体的5%~8%。而今,传统药店渠道这一品类产品的整体规模增速有下降趋势,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非药品零售占比也有所降低。

传统渠道承压

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零售终端全品类市场总体规模达384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9%;增速从上一年的8.5%下降3.6个百分点。2019年,药材类及保健品类销售额占比同比下滑,较上年下滑了0.7个和0.6个百分点;另受医保定点药店不能销售非药品规定的限制,其他类产品销售占比持续走低,较上年下滑1个百分点。

而人民同泰方面统计直营门店309家数据,发现2019年保健品业务的营收同比下降, 降幅达3.88%。2019年,某上市连锁药房的营收增长了18.39%,来自保健产品的收入占比为8.06%,较上年略有所下降。受医保政策的限制,部分地区限制或禁止保健食品等非药类的陈列和销售。从头部企业的数据反馈情况来看,渠道压力很大,需要加大创新推广资源的投入,拉动收入的增加。

以上市企业汤臣倍健为例,其线下销售渠道主要为药店,占收入的八成左右。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20%,但利润增速下滑至个位数(见图)。

另一家标志性企业石药新诺威,2019上半年的品牌维生素类产品营收为2.42亿元,同比增长5.90%。而果维康此前一直保持较高增速,2016年曾达到40.21%,2017年为38.36%,2018年也保持在33.18%。

在保健产品销售的多个渠道中,增速最快的是电商渠道。受来自跨境电商的利好政策拉动,境外产品的销售额不断增加。2019年,因《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对部分海淘、代购等造成短期影响,但整体增长势头仍然迅猛。作为电商渠道的头部品牌,汤臣倍健线上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7%。

有望迈入新阶段

2020年,营养健康行业有望迈入发展新阶段。这首先得益于2019年的大力度整治,一直影响行业声誉的不法企业,其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与此同时,正规企业也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市场环境,整治行动、药品零售行业的改革和规范以及新冠疫情的综合作用,使得企业的线下销售压力增大,亟需多渠道突围。社群营销,正成为大健康企业关注的重点领域。

实际上,大健康产品的消费群体经过近三十年演变,已经是年轻、中年和老年三分天下。年轻人的保健需求是让自己看起来更好的产品,中年人需要的是让自己更舒服的产品,这两类人群正在向电商和社交零售集中。而传统消费者,老年人的健康消费需求最为迫切。

通过2020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已经能够观察到中国消费者在营养健康领域持续上升的消费潜质。此次疫情等同于一次大力度的全民科普教育,能够引导健康消费意识的提升,让更多的人主动了解营养和免疫力的相关健康知识。如果能够抓住契机,通过政策完善,企业推广手段创新,继续激发市场潜力,大健康企业有望恢复高速增长。

QQ图片2020052117190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