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专业, 让执业药师更具价值

发布时间:2020-05-21 17:14:59作者:李朝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常见疾病,人们选择自我药疗时,更多地会选择到药店购买所需的药品,一是因为药店位于小区周边,有地理优势,方便公众就近获得药品;二是公众可减少去医院取药的次数,避免引发交叉感染。人们选择去药店购药是对药店执业药师专业上的信任,但这也对药店执业药师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欧美发达国家,公众对执业药师的信任度非常高,将执业药师看作是药学方面的专家,遇到用药问题会主动咨询执业药师,寻求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公众对执业药师专业价值和作用的认可使执业药师获得职业尊严和自豪感。这是一个执业药师和公众良性互动、相互获得的过程。

怎样才能形成公众知晓和认可执业药师的价值和作用,执业药师不断精进业务、更好地服务公众这样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推进和达成。

内外合力提高执业素养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说,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熟人的社会。虽然现代社会已较传统社会有了很大的变化,但社区也可以算作是一个小型的熟人社会。社区周边的药店里,哪位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丰富还能耐心指导公众用药,根据他的指导,患者服药后疗效好、病情缓解快,遇到药品的副作用知道怎样去处理,有问题随时都能找到他、得到其专业的服务,那么,这位执业药师良好的职业口碑一定会一传十、十传百。城市是由一个又一个社区组成,如果执业药师如星星之火般散在社区药店执业服务,一定会形成燎原之势去保护社会公众的用药安全。

执业药师怎样才能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呢?

一是执业药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精进业务。医药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药品层出不穷,就要求执业药师应抓住点滴时间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二是药品零售企业要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便利的条件,为执业药师创造学习的机会。比如,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让执业药师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疾病用药问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让执业药师有机会了解医药知识最新的信息,丰富专业知识储备。三是管理部门要对执业药师专业素质和能力进行有针对性、形式多样的考核管理。以考促学,以考带学,让考核成为督促执业药师学习、提升的动力,也让考核成绩是否合格成为执业药师能否持续执业的一项重要指标之一,让执业药师带着动力和适度的压力主动学习。四是加大对专业素质强、服务公众口碑好的执业药师的宣传力度。通过公众投票,选出社区认可的专业的执业药师并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和表彰,让优秀者带动和促进行业队伍的发展和提升。

提升公众合理用药意识

随着国家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水平的发展,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促使人们对安全合理用药的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药品的专业性,让人们对安全合理用药有着认识上的误区。譬如部分患者在获取药品时,会认为价位高的药品就是质量好、对症的药品,还有部分人认为只要服用药品便会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作用。疫情期间,公众排队抢购防疫类药品就出于这样的心理。数据显示,世界每年死亡病例中有三分之一与不合理用药有关。

如何提升公众合理用药的意识,首先应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的知识,树立执业药师专业形象,让公众养成有问题主动咨询执业药师的习惯。相关部门可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微信、QQ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的知识和执业药师的职业形象,让“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等合理用药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公众逐步养成遵循医嘱用药的良好习惯。其次,执业药师应走出药店,深入社区,针对居民进行合理用药知识宣传和普及。同时,执业药师应针对居民购药和用药情况建立用药档案,并及时跟踪和指导,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减少患者随意服药和停药的不当用药情况的发生,促进公众良好的用药和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让公众在提升合理用药意识的同时,更加信任和认可执业药师的职业价值和作用。

规范和加强执业药师管理

依法治国,依法执业,是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础。作为关系公众生命健康的职业,执业药师在具备良好的执业素养和能力的同时,必须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执业,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承担相应的职责和义务。依法执业,这是执业药师管理部门加强对执业药师执业监管的依据,也是公众认可执业药师专业价值和作用的保证。

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体系,规范执业药师管理。在现有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执业药师相关管理条款,严格执业药师的资格准入、注册审批、继续教育和执业管理,从制度层面保证执业药师队伍整体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执业能力,这也是让公众了解、信任执业药师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基础和保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