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涨价回归价值逻辑

发布时间:2020-05-21 16:58:23作者:史万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过去10年中,以“价值回归”为指引,一些大健康业务红火多年的企业顺应中医药保健潮流,将广告宣传和涨价策略相结合,实现了业绩较长周期的高增长。特别是2017年以来,风口浪尖上的该品类产品开始受到专业人士和舆论的质疑,主要聚焦在价格高企问题上。疑问如冷风送秋霜,从2019年年报发布情况看,该上市公司业绩与市值双双见顶。从业绩巅峰向下滑落,这样的发展轨迹带来怎样的反思?

大健康企业们怎么了

长期以来,一些大健康企业在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问题——消费者价值上所下的功夫是不太够的。

有人将一些具有传统保健功能的中医药品种的“价值回归”逻辑,单纯理解为“涨价”,诚然,知名上市公司品牌产品的业绩从高峰滑落的原因也许是复杂的,但旁观者看到的,是多年来过于热衷推广的外在表现形式,包括包装的高大上、塑造概念的唯美、强力的广告投放、线上线下的协同等等,但相对于消费者价值,这些还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由于在消费者价值和对消费者的价值表现缺乏建树,不论在产品渠道和传播渠道上选择怎样的路径,都难以实现业绩的大突破。

远离消费者价值、过度推广、各领风骚三五年的例子远不是个案,也不是最后一个,这类产品和企业如何突破瓶颈?

除了涨价还能怎么办

纠正“价值回归”就是“价格回归”的认知,思辨何为“价值回归”,从而确认产品对消费者的价值定位,并依据定位,创新产品对消费者的价值表现。

以产品的功能价值为基础,塑造大健康产品的消费者价值、商业价值、消费者价值表现,借助互联网、智能化的便利,用结构化的组合驱动消费者认知,才有机会整合各种推广力量。如果远离消费者价值认知,再多的渠道创新也乏力。

消费者价值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消费者价值表现。用什么体现价值与信赖感?应当学习化学药的研究方法,选准产品独特的价值角度,以大数据为基础,重新塑造可被市场公允的价值要素,表现特定角度的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

在产品质量有保证、不违反大健康产品推广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基于用户价值,依照用户的核心关注点,企业可以实施价值表现,进行推广的理论创新,这才是“价值回归”。中医中药好东西、好价值就在那里,“价值回归”逻辑依然富有真力量。

思想出发点对了,方向对了,发展逻辑对了,方法对了,价值塑造到足具吸引力,线上线下不是问题,价格也不是问题,因为消费者需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