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投资蓄势:前浪与后浪齐奔

发布时间:2020-05-21 16:32:21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期谈到,生物医药业依然是2019年乃至今后几年A股市场的投资风口(详见5月11日本版),本期将对细分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创新药:显现应有的吸引力

创新药的价值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凸显。尤其是在“4+7”带量集采、医保目录谈判、限制辅助用药等系列新政推行下,药品的创新进程加速,药企创新投入加大,创新药的获利空间也得以拓宽,日益显现出应有的吸引力。业内预计,创新药将成为未来10年我国生物医药业投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也是想象与成长空间最具弹性的主线。

恒瑞医药是国内公认的创新药龙头,稳居“医药股一哥”。作为本土药企研发创新标杆,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8.99亿元,同比增长66.97%,占营收比例17.12%,已经达到国际一线药企的投入比例,未来每年有望实现2~3个创新药上市。

    该企业从上市到突破千亿市值用了16年。截至去年12月31日收盘,恒瑞医药市值高达3871亿元。2019年内,恒瑞医药股价上涨99.91%,依然炙手可热。

CRO:研发产能

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

一方面受益于海外药企为控制研发与生产成本,研发产能向中国转移趋势已很明显,另一方面国内仿制药利润下滑,药企不得不转向创新,国内新药得到政策力挺,需求爆发,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为降低风险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时间,提高研发成功率,药企将部分研发环节进行外包成为明智之选。未来几年医药CRO景气度依然高涨,预计2018-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达到1570亿美元。

康龙化成是国内近年来涌现出的CRO巨头之一,2019年1月登陆A股;同年其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对南京思睿和联斯达的合并及持股,进一步完善了在国内临床研究服务市场的布局。除积极开展外延并购,公司在建项目达1.33亿元,同比增长281.54%,产能持续扩张提升了未来的业务承接能力。2019年内,康龙化成股价暴涨572.85%,是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涨幅最大的。

生物制品:走出大行情

受2018年“黑天鹅事件”影响,2019年上半年生物疫苗行业业绩增速有所放缓,部分公司净利润一度出现下滑;但下半年以来业绩明显复苏。此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疫苗龙头企业净利均实现增长,业绩普遍向好。业内预测,随着《疫苗管理法》的落地,疫苗纳入我国战略物资,加上生物制品有着较高的政策壁垒和门槛,疫苗需求刚性特征明显,且不受医保控费及降价影响,行业持续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与消费升级。多个创新型疫苗上市,预计行业将长期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二级市场上,大部分生物疫苗上市公司都走出了大行情,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2019年年初以来股价已翻倍,沃森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0%。

典型企业如康泰生物,从2017年上市初期股价最低的2.88元一路狂飙至2020年2月27日的122.82元,两年涨幅42.65倍,企业的表现绝对是明星。2019年度业绩公告显示,企业营业收入19.43亿元,同比略下滑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31.62%;而2019年上半年康泰生物营收与净利还均呈下滑态势,可见其下半年市场与业绩明显好转。 

医疗服务:最热闹最火爆

医疗服务是子行业中全年股价涨幅最高的,这与政策扶持并加大社会办医支持力度有很大关系。据中航证券研报,2003-2018年间,我国非公立专科医院数量激增,公立专科医院数量增长明显减缓。

一方面,是由于公立医院统计标准变更、医院兼并或部分改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更关键的是国家对社会办医支持力度明显加强。近年来政策方向仍持不变,眼科民营医院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在此不得不提到爱尔眼科,它作为我国最大的眼科专业民营医院,“十年十倍”——上市至今股价涨幅超过10倍是爱尔眼科最耀眼的光环,在A股市场上,市值高于1000亿元且走势如此强劲的并不多。这与其所属行业、积极推行合伙人计划以及“分级连锁”的商业模式、“上市公司+PE”的并购模式有关。

爱尔眼科很早就瞄准了白内障市场并将“屈光项目、白内障项目、视光项目、眼前段项目、眼后段项目”五大项目作为最主要诊疗业务。推行“合伙人计划”,通过筛选有技术有管理水平的医生作为合伙人股东,参与投资建立新医院的方式,解决人才瓶颈;实行“分级连锁制”以及“上市公司+PE”的并购模式,提高竞争力与并购成功率。

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业绩显示,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99,306.56万元,同比增长24.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142.68万元,同比增长36.92%。2019年内,爱尔眼科股价上涨97.01%,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医械:增长中有不确定性

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整体净利由2010年的10.80亿元,至2019年9年内增长了12.71倍。仅去年前三季度,医疗器械整体净利增长25.12%,长短期利润增长率均处于高位值,说明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不过,国家即将开展医疗器械与耗材带量集采,有可能给其未来增长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迈瑞医疗是医疗器械子行业的翘楚,也是创业板不多的千亿级市值公司之一,2018年10月正式登陆A股。上市一年后市值即突破2000亿元,当时仅次于恒瑞医药。其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主营业务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新兴业务持续发力且高速增长,同时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步持续增长。2019年内,迈瑞医疗股价上涨68.08%。

小结<<<

生物医药业风口之上投资热点明显有两个:一个是“新”——以创新药、CRO、生物制品等板块为代表的投资新势能;另一个是“医”——以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为主要对象的投资新领域。

QQ图片202005211633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