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慢性肾病贫血口服药上市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0-05-21 16:20:25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Akebia公司慢性肾病药vadadustat(伐度司他)报告两项大型Ⅲ期计划首轮成功数据。两项计划在依赖透析的近4000名慢性肾脏病患者中开展,vadadustat被证明在提高血红蛋白水平方面与标准生物药治疗同样有效,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方面较少,这是一个关键的安全目标。

使用vadadustat口服药而非依靠注射的生物药治疗贫血,是Akebia参与此番竞赛的一部分。该公司正试图赶上FibroGen公司的roxadustat(罗沙司他),后者已在中国和日本获得批准,并在美国进行审查,有望在12月下旬获得FDA批准,也在欧洲提交了申请。

多年来,这种疾病通过注射药物如安进的Epogen(促红细胞生成素-α)和Aranesp(达贝泊汀-α)进行治疗。Akebia、FibroGen、GSK等公司正试图颠覆这类药物的市场。这类药物的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但并不能在所有人身上奏效,并且存在严重的心脏病风险。这几家公司正试图证明这些口服药与生物药一样有效,但更安全、更方便。

Akebia这两项大型Ⅲ期计划分别为:INNO2VATE计划,患者接受透析;PRO2TECT计划,患者不作透析。

其中一项研究对369名患者使用vadadustat进行了测试,这些患者最近因肾衰竭而开始透析并且很少接触生物药。另一项规模更大的试验招募了3554名正在接受生物药治疗的患者,转而使用Aranesp或vadadustat。

在这两项试验中,vadadustat在两个不同的时间范围(开始治疗后24~36周和40~52周)产生携氧蛋白血红蛋白方面均不亚于Aranesp。此外,vadadustat在关键安全性指标(如心脏病发作或中风导致的死亡时间)方面优于Aranesp。

这些结果与FibroGen的roxadustat数据相似。但是,FibroGen无法在未接受透析(透析前)患者中复制这些结果。

接受生物药Aranesp的患者发生严重的与治疗相关的副作用比例为58.3%,而服用vadadustat的患者为55%。常见副作用是腹泻、肺炎、高血压和钾水平异常升高。

预计PRO2TECT数据将于今年年中发布。Akebia首席执行官John Butler表示,计划尽快在美国和欧洲提交批准申请。该药已在日本进行审查。Akebia与大冢、三菱田边制药共享vadadustat的权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