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热门中药材出口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5-21 16:15:39作者:柳燕 于志斌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中药材出口前十大品种为肉桂、人参、枸杞、红枣、西洋参、当归、鹿茸、半夏、黄芪、茯苓。以下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品种进行分享。

[品种一] 肉桂

肉桂是我中药材出口第一大品种,由于其既可以用作药材,降低“三高”和改善人体胰岛素,又可以作为食品调料,用作香料,所以广受欢迎。2019年肉桂出口量达5.42万吨,同比增长5.06%;出口额为1.51亿美元,同比增长31.62%。肉桂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为越南,其占我国肉桂出口总额的25.69%。另外,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也是肉桂的主要出口市场。

[品种二] 人参

人参全年出口量为2290吨,同比增长9.85%,但是受出口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全年出口额同比微降3.43个百分点,为1亿美元。人参出口的最大市场为日本,2019年我国对日本的人参出口量为1090吨,占我人参出口总量的近50%。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分居第二和第三大市场,前三大市场占人参出口总额的83.41%。我国人参出口目前存在价格低、附加值低,缺乏品牌等问题,未来发展需要规划和创新。

[品种三] 枸杞

枸杞是近年来广受人们喜爱和追捧的一味“药食两用”产品,随着对枸杞研究的日益深入,国际市场对枸杞的兴趣也越来越浓。2019年,我国枸杞出口额为9446万美元,同比小幅增长2.95%。其中,德国、越南、新加坡对枸杞的需求量出口大幅增长,我国对德国枸杞出口量同比上涨67.31%,达1012吨;对越南和新加坡出口量分别增长682%和43.2%,分别达315吨和582吨。而作为传统的主要目的地中国香港和美国则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

[品种四] 当归

当归是中医中最常用的药材之一,既能补血,又能活血,可显著促进机体造血功能,升高红细胞、白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其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的“四物汤”疗效明确。所以,当归也成为中药材贸易中的一大品种。2019年当归出口显著增长,出口量同比增长22.6%,为3895吨;出口额同比增长19.7%,达3179万美元。当归主要出口至越南、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在过去一年,越南对当归的需求量同比增长213%,我国对越南当归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近20%。

[品种五] 茯苓

茯苓为药食两用药材,2019年茯苓的出口有了大幅增长,出口量为4198吨,同比增长6.49%;出口额高达2148万美元,同比增长20.45%。日本有使用茯苓的悠久历史,食用和药用市场需求都比较大,2019年,日本对茯苓的需求出现猛烈增长,全年对日出口茯苓达1618吨,同比增长29.65%。另外,中国台湾地区、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对茯苓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同比增长分别达54.63%、89.28%、65.81%。

QQ图片202005211616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