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品一策”VS“二八原则”,谁更高级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7:41来源:医药经济报

做市场策略的时候,我们时常会听到一个词“一X一策”,比如“一品一策”“一地一策”“一院一策”或者“一人一策”。意思是根据某个产品、某个地区、某个医院或者某个客户的实际情况灵活制定策略,来达到最好的执行效果。

然而,甲方辩手认为,“一品一策”本质上就是没有策略,等于让具体执行的人各自为政,应该按照“二八原则”找到最重要的20%目标并且做好。乙方辩手则提出,“一品一策”的实质是一种张驰有度的加减法,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而“二八原则”会让企业沉溺于现有客户销售,扼杀企业开发客户的激情与动力。

各位读者,您PICK谁的观点?欢迎给我们留言(医药济报微信公众号:nfsyyjjb)。

甲方

“二八原则”抓重点,“一品一策”没策略

辩手:刘谦

“一品一策”听上去很美,然而其本质上不算是策略,因此作为策略有很大的问题。

拿资源换销量

“一X一策”通常是在面对很多目标对象,例如某集团公司有几十个产品在推广,覆盖几十、上百种疾病,公司认为都很重要,因此领导指示要“一品一策”,为每个产品度身打造市场策略。

某新药在全国推广,而各地准入政策和主要竞品各不相同,市场部提出要“一地一策”,每个省的销售负责人要找到各地的策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同样,每家医院或者每个专家的需求都不同,大区经理要求每个代表做到重点产品“一院一策”或者专家“一人一策”,也称“精细化推广”。

对此,很多人会说:“因地制宜打造个体化策略不是挺好嘛?既符合个体的需求,又具有操作灵活性,为什么要反对呢?”“一X一策”本质上就是没有策略,等于让具体执行的人各自为政,所以不认同这种做法。

“一X一策”口号喊得山响,实际执行中千疮百孔,“初看写的名目不一样,多看一眼都是一样的”简单粗暴。20多年前做销售代表的时候只有指标和费用,没有SFE考核,没有市场部、医学部。那时就是货真价实的“一院一策“和“一人一策”,完成任务就没人管你,现在的“一X一策”跟过去有哪些不同?

某医药集团豪华产品线搞“一品一策”,但没有几个产品策略能做到位,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产品不到1/3,过10亿元的只有1个。每个产品的策略虽然看起来不同,但无非是按市场大小和经费多少粗浅划分,策略把产品和适应症隐去好像都通用。

搞“一地一策”或“一院一策”的很多做法都是拿资源换销量,无非换一个项目名义(有时还懒得换)。做专家工作,“一人一策”应该最容易实现,但专家跟企业的合作关系就那么几类,销售把公司资源排列组合后拿给专家挑。从基层往上看是”一人一策“,从总部往下看就是五花八门难整合,操作合规风险也高。

没有战略取舍

策略大家经常挂在嘴上,公司发展要有策略,产品营销要有策略,市场部有市场策略,销售团队有销售策略,但它到底是什么,可能没多少人能说清楚。我方理解的策略是指从目标和当前状态分析出发,寻找最有机会的突破口(考虑市场大小和成功可能性)的高效解决方案的过程。

“一X一策”首先在分析层面通常就做得很马虎,几十个产品都深入分析市场趋势、客户需求和竞争态势是不可能的,指望一线销售对每个区域和客户做个体化分析通常也不现实,没钱也没精力搞。所以大家见到的情况通常都是做出差不多的市场分析和客户需求,你指望根据这些能做出个性化的策略?

“一X一策”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战略取舍,因为策略并不是一张纸几句话说说,而是从分析到设想到落地的巨大工程,每一步的实现都充满风险。每个产品、市场、客户同时都做而且还要做好,没有哪家公司有无限的资源、能力和运气。策略的本质就是找到市场最容易突破的点集中优势兵力,而不是分散兵力四处跟敌人硬拼。

再说,单个产品、市场、客户的价值并不一样,获取难易和成熟时间也有巨大差别,在每个个体上平均花力气远不如在重要目标上集中优势性资源。“二八原则”的普适性已经得到证明,决定每家公司或团队或个人胜败的可能就是20%的目标对象。我们需要担忧的是,最重要的20%目标是否找到并且做好,而不是剩下80%做得有多漂亮。

约等于“一点没策”

“一X一策”就算真能策划出来,实际落地也很困难:既然每个目标的策略都不一样,就无法整合资源以形成经济规模,各自为战的低下效率和管理难度都是惊人的。

“一X一策”听起来面面俱到,每个产品、市场、客户都不落下,实际每个都投入不足或者照顾不周,说句不好听的,“一X一策”差不多就是“一点没策”,是做策略的“懒政”,而不是什么高招。

有人说:“互联网行业就做到了‘一人一策’。每个人打开的手淘、京东页面显示都不一样,头条和抖音都能根据你的爱好精准推送内容。”且不说线上的做法让以线下为主的药企学不了,再说精准化推送最多算是一种技术和战术,还到不了“策”的层面,没有线上平台可以制定几百万种策略并执行。

有人会问:“既然不建议‘一X一策’,如果领导要求每个产品、市场、客户都要做好,有什么好办法?”要么定目标时,就跟领导谈好目标总量,达到总量,就不要计较某些“策”没有做到。要么告诉领导,每个产品、市场、客户都做好需要多少人和钱,也许领导算算,就不跟你计较了。如果都不管用,就只好“一X一策”了,不过有些“策”你要使劲做,有些策你看着做。

乙方

“二八原则”风险大,“一品一策”做加减

辩手:山东风轻

甲方的核心观点是:“一X一策”本质上就是没有策略,等于让具体执行的人各自为政。逻辑思路是:几十个产品搞“一X一策”=浪费资源+缺乏整合,从“二八原则”角度来说,不如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攻击20%的重点对象。在这里,我方想谈谈自己对“一品一策”的理解。

“一品一策”是战略落地执行

对医药企业来说,做战略就是做取舍,“有舍才有得”。企业战略规划综合来看就是,分析企业所处的环境、竞争对手的优劣势、自身具备的优劣势、将来发展的趋势等等因素,进行整体规划,制定企业战略。一般企业会将战略分为公司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

其中,在业务战略层面,要明确企业建立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规划和主要业务组合,要对当前产生稳定现金流的现金牛业务、明星业务和今后的种子业务做出明确的划分和定位。而做企业经营,尤其是希望企业永续经营,本身就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

因此,有几十个产品在推广,覆盖几十、上百种疾病,公司认为都很重要,因此领导指示要“一品一策”,为每个产品度身打造市场策略,有何不妥?难道“将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等到鸡飞蛋打被一锅端了,就算是彻底聚焦了?

“二八原则”能否衡量“一品一策”

经济的分散投资目的在于获得组合的最大利益,一个企业有几十个产品在销售,必定就会有几十个产品在推广,这个推广力度也一定会视产品重要性有重有次,至少从这个层面,至少从企业持续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这几十个品种的确都很重要。有的品种是当下的“炸子鸡”,为企业做流量明星。有的品种则是逐渐开始发力,从第二梯队角度进行市场延伸。有的品种看似无足轻重,却是企业资源置换的有利本钱。

“一品一策”的实质是一种张驰有度的加减法,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但并不是凡事都要用“二八原则”去衡量。目前,相当多的医药经营企业将此作为管理客户的标准,这样的逻辑有众多“认识”需要质疑。

这些所谓的20%重点客户,随着采购量的增加,成交条件也越来越苛刻。除了价格,企业还需要在供货价格、供货周期等方面做出更多让步。在带量采购、制造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基本上是微利。企业仍然愿意维护这类客户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客户量大、钱多、回款及时,但这一切均是牺牲利润换来的。按照“二八原则”,企业应当将更多资源向重点客户倾斜,希望重点投入、重点产出。

事实上,未来的市场重点根本不在重点产品或客户身上。由于重点产品已经风光无两,甚至已经被虎视眈眈的带量采购、各种目录盯上,同此原因,重点客户已经与企业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只要正常维护就能产生良好收益,过多投入只能增加更多的不必要成本。与此同时,剩下的80%本身就有一些很有开发潜力的产品及客户,而这样的产品由于资源投入不足,很容易丧失市场竞争的机会。

“二八原则”是一个好方法与认识,但不能一味套用,否则企业将沉溺于现有客户销售的温床上不求进取,最终扼杀企业开发客户的激情与动力。这种人为的“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管理逻辑从根本上违背了企业注重创新、注重发展的根本法则。

“一品一策”是张空白答卷

“一品一策”其实就像一张答卷。答卷者要想清楚,是为了完成这张答卷,还是为了争取理想成绩?如果是前者,需要多少资源就填多少资源,事情能不能成,请上面看着办。如果是后者,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协调资源,如何配置资源。

为了达到一百分,就必须要有一道题、一道题啃硬骨头的决心与信心。一百分的卷子,也许结构是不合理的,可能两道论述题只有80分,剩下的80道选择题只有20分,但千万不能抱着“只要做好两道大题,剩下的80道选择题就可以不做”的心理。一是你怎么知道这两道大题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考验?二是没准儿剩下的80道选择题中就会有成为大题的可能性。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在产品的选择、使用上,同样的道理,用兵要依据敌情决定取胜方针,故而用兵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方法,如同水流没有固定的形状,能依据敌情之变化而取胜,才能称得上用兵如神。

医药市场变化太快,“一品一策”甚至“一院一策”“一人一策”,除了变化调整,因势利导,没有永恒不变的办法,唯一不变的,除了勤奋就是坚持。当然,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唯经验是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