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雷尼替丁 欧美撤市

发布时间:2020-05-21 15:56:49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8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化学药物中亚硝胺类杂质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详细讲解了亚硝胺(NDMA)类杂质产生的原因、控制策略以及检测方法等。这意味着,中国也将对沙坦类和雷尼替丁的杂质含量问题进行严管。

4月30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文件,EMA人药委员会(CHMP)建议停用所有欧盟境内的雷尼替丁药品,因为出现低水平的NDMA。 

4月1日,美国FDA在公告中要求生产商立即撤回市场上的处方药和OTC雷尼替丁药品。据称,在历经9个多月的药品风险监测后,美国FDA发现在某些雷尼替丁产品中的NDMA水平会随着时间和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可能使消费者面临不可接受的健康风险。

简评: 药品风险监管开放客观和实事求是理念值得借鉴。一是对于雷尼替丁中 NDMA 的来源疑问。FDA已有检测显示均来自于成品制剂和原料药。近几年,个别原料药被发现有NDMA杂质风险,这是伴随检测技术发展而来的新问题,检验监测技术进步使药品中的痕量杂质逐渐被发现,药品潜在风险逐步受到延伸关注。二是对雷尼替丁的市场准入疑问。FDA表示,如果制药企业可以通过科学数据证明其雷尼替丁产品稳定,并且NDMA含量不会随时间增加达到不安全的水平,则考虑允许雷尼替丁产品重新投放市场。

药品风险管理机制注重全面与全过程的不断完善。FDA药品风险管理贯穿于全生命周期,在贯彻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ICH)相关指导原则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进一步制定了“上市前风险评估(PRA/Premarketing Risk Assessment)”“药物警戒管理规范和药物流行病学评估(GPP&PEA/Good Pharmacovigilance Practices and Pharmaco Epidemiologic Assessment)的上市前与上市后综合评估”“风险最小化行动计划 (RMAP/Risk Minimization Action Plans)”等3个指南。另外,还推行“药品风险评估和减低策略REMS(Risk Evaluation and Mitigation Strategies)制度”,促进制药企业主动开展药品风险管理。通过对每个上市药品的质量持续开展审查、监测,一旦发现安全和质量方面的新风险,FDA可迅速做出反应以解决问题,确保药品供应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高质量。

国内药品风险控制体系宜加快健全持续优化目标。2019年12月1日实施的新版《药品管理法》提出了监管新标准,推动药品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并与国际接轨。新法要求制药企业重视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重视药物警戒管理,重视对药品上市后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的持续确证研究,对已识别风险的药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药品质量、安全需求随着技术更新、市场变化是不断升级的,健全的药品风险管理应该是持续优化的,需要覆盖前体化合物筛选、新药审批、上市后监控至撤市的全过程,需要具有严谨的管理规范制度、有效的工作落实程序、科学的验证评价体系、及时的预防纠正机制,切实发挥维护公众健康和企业健康的保驾护航作用。

(朱军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