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改良型新药步步为营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2:49作者:刘健艺 深圳市药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来源:医药经济报

改良型新药,即对已上市药物进行升级和优化,具有研发风险低、生命周期长、回报率高等特点,已成为全球新药研发的主流,也非常适合我国制药行业从仿制药走向创新药的升级发展。改良型新药是在2016年版化学药品注册分类中提出,从新分类提出后,业内一直以其对标美国FDA的505(b)(2)新药分类,这类新药市场被持续看好,受到越来越多的本土药企青睐。尤其是今年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出台,从法规层面再次确定了改良型新药的地位,未来改良型新药的开发依然蓬勃。

同时业界看到,2016年以来国内改良型新药的申报数量超过300余个,但真正批准上市的产品还不多。而FDA的505(b)(2)的新药获批早已超过新分子实体的数量。接下来,如何鼓励发展改良型新药,实现真正的改良,满足临床亟需,实现临床可及,将是产业界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作为创新型药企成员,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探讨。

如何定义明显的临床优势

目前来看,提高疗效、减少毒副作用提得比较多,患者用药的顺应性提及还比较少。安全、有效、顺应性是药物临床治疗的三大标准,患者用药的顺应性是临床疗效的重要指标。例如,对于吞咽困难患者开发无需饮水的速崩片,对于难溶药提高生物利用度显著降低口服剂量,减少患者服用负担;对于老年人,复方制剂可能会比单方制剂合用更方便而有效。因此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适当对这类药物开发予以更多的鼓励。

开发更多儿童制剂

国内专供儿童用药目前来说还是短缺的,而有数据表明,国内儿童患病人数占到总患病人数的20%左右。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这一问题更加突显,儿童药制剂属于典型的改良型新药分类,但适合这个人群的剂型比较有限(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虽然儿童药制剂开发享受优先审评的快速通道,但此类药物的开发依然面临儿童临床的研究投入成本高、开发难度大等问题,这类改良型新药比较难获得专利保护。目前儿童改良型新药的数据保护期为3年,与一般改良型新药相比优势少很多,因此一些企业还缺乏足够的动力。建议适当延长儿童改良型新药的数据保护期,并在价格方面给予单独议价。

关于适应症的扩大

已上市药物改变适应症也就是业内常说的“老药新用”。由于“老药”在临床上已得到了安全性验证,可大大节约开发时间,迅速实现临床可及。

典型案例莫过于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氯喹,但是,“老药新用”面临数据专利保护方面的问题,因为大多数的老药已过分子专利保护期,而投入新适应症面临巨大的开发费用,尤其是临床研究费用。建议对于此类药物给予与新分子实体药物一样的数据保护期。

技术端创新很重要

近年来,开发改良型新药的企业越来越多,但“为改而改”的情况依然存在。做好改良型新药,最关键的是以创新技术为依托。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具备市场竞争力的研发平台。比如笔者所在企业,潜心于难溶药口服制剂的研发,打造多个以“基于体内药效”为核心的独特的制剂平台,在固体口服制剂的改良型新药研发方面具备一定实力。

政策端持续发力

为鼓励创新和加快新药申报上市,仅仅加快技术审评还不够,需要更多临床方面的政策指导。2018年发布的《临床试验用药物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已对临床用药的生产厂房、设备、质量文件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但针对不同临床试验阶段用药制订不同的GMP达标和质量控制要求,依然在路上。I期临床试验用药物因尚处在研发的早期阶段,其生产规模和研究程度很难达到与上市药物相同的水平,因此,建立I期临床试验药品的生产质量规范,降低早期临床用药的技术门槛,对于加快新药研发是很有利的。

除此之外,缩短正式受理前的等待时间和现场核查的等待时间,也是急需的。

总之,要做好改良型新药,需要以临床需求为出发点,以创新技术为依托,以政策法规为向导,各方协力,合作共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