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改革 如何与市场匹配

发布时间:2020-05-11 10:19:54作者:刘检 黄泽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与药品市场巨变相匹配的是医保制度改革变化。以前,我国有四类医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也算是一类医保,因为基药目录内的药品免去了15%的价格加成,相当于还没使用就已经报销了15%。后来随着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的推进,全面实行“零差价”,第四类医保就相当于不存在了,所以目前我国是三类医保。

2018年3月,国家医疗保障局组建,这三类医保又朝着“三保合一”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三保合一”就是把原来不同统筹、不同财政来源的医保统一起来,为整个医院市场的医疗支付服务,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棘手问题。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由中央、地方财政、企业和个人四方面作为资金统筹主要来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则是由地方财政和个人两方面作为主要资金统筹来源。因此,“三保合一”在实践过程中首先推进的是地方医保合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带来了两个直观变化:一是覆盖人群扩大了。进城务工人员,原来没办法在所在城市享受医保报销的,现在可以享受了。二是消费水平升级了。相比于原来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了更高的报销限额和比例。

“四变三”“三变二”之后,“二合一”会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呢?不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主体是职工。就人口比例来说,职工是少数,居民是大数;从患病率来说,职工是少数,居民是多数。这背后就隐含了一个危机:一旦过早推进“二合一”,原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资金,很可能被城乡居民大量占用,导致新的医保支付问题。所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不可能合并。

为了缓解医保支付压力,同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国家近年来的另一个举措是,大力鼓励、支持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通过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医保的重要补充,满足人民群众的大病医疗需要。这几年,各类医疗险百花齐放、层出不穷就是市场经济发展和政策导向的结果。

为什么国家不加大医疗投入呢?大家需要意识到,国家的资金来源是税收,随着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和老龄化提前到来,税收的水平限制了投入的水平,所以国家才通过各项政策来调节市场的供需平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