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技化场景变革 助力“一站式”药事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11 10:17:37作者:张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智慧药房漫谈之三

QQ图片20200511101628.jpg

药房自动化,不仅是工业“硬科学”,也体现管理“软实力”



医院药学从传统的“以药品物流”为主的被动管理转向“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通过自动化药房设备解放药师的工作时间和精力,成为必然趋势。

对于大众患者来说,他们对现代智慧医院最直观的体会是,熙熙攘攘的门诊药房从过去纯手工调剂,蜕变为智慧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现代化门诊药房,而这一科技化场景的变革,既是基于当下中国互利互通的智慧医院浪潮的带动,也是全球医院装备产业升级的必然结果。

发达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了药房自动化产业的创新与实践,并形成了独立且完备的产业,2010年之后,以德国Willach、ROWA和日本汤山、东商为代表的日欧厂商自动化药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助推医院自动化药房的落地和实施。但是,由于这些设备的设计原型往往是基于本国、本地药房的需求,所以其中一些设计理念并不切合我国实际,同时进口产品较高的价格使得其无法在我国各地落地。

随着工业4.0进程的发展,针对国内医疗机构需求特别是基层医院实际需求而设计和制造的中国智造自动化药房产品逐步走向市场。有数据显示,我国药房自动化与现代化相关产业已形成年销售超5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并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

基本概况

当下的门诊药房自动化系统大体分为智能调配系统和前台智慧发药系统。

智能调配系统

患者完成缴费的同时,系统自动从HIS获取处方信息并根据处方类型配发任务队列和指令,指示设备自动发放盒装药品、瓶装药品、针剂及拆零药品等。

系统包含智能发药机、智能上药机、盒装药智能储药柜、拆零及异形药品管理柜、调剂信息和标签打印组套、智能运营管理和工作量统计系统(包括库存管理、运营实时分析、调整与统计、工作量统计等)。

前台智慧发药系统

通常,药品调剂完成后,发药药师根据患者提交的缴费单条形码或门诊号叫号,根据智能预配货架指示灯进行精准发药,并向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

系统包含智能预配货架及提示系统、自动化排队或预约叫号系统(分为按缴费顺序或者优先级顺序分配调剂,根据调剂先后进行预排号排队,或患者到达后刷码预约叫号两种模式)。前者适用于业务量巨大的药房,后者适用于业务量不大的药房。还包括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等。

自动化的获益与挑战

药房自动化系统的引进迅速提高了药品调配的准确度,降低发药错误;提高工作效率,将排队任务进行了最优分配,减少了患者在药房等候时间;改善了药师的工作环境,降低了药师的工作强度,减轻药师心理负担。

自动化的调剂发药系统能大幅度改善服务水平,并最终改变传统的调剂模式,优化药房人力资源结构,实现了门诊药房药师调剂工作模式的转型,在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方面起到了更加令人信服的效果和作用。门诊药房药师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药学知识和技能服务患者,真正体现药师的职业价值,这正是药房自动化系统在我国高速发展的原动力。

同时,药房自动化革命也带来一些非“智慧”的挑战,需要用精细化管理应对。

一般来说,自动化的新工作模式并不能直接减少调剂药师,首先应进行工作模式再造和调整,改变岗位结构,需要实现人员与岗位的最优搭配和再定义,让药师腾出更多时间留给取药的患者。其次,无论提高调剂速度还是提高调剂准确率,其核心都不在于设备,而在于使用者与设备的最佳契合与优化;自动化的装备意味着需进行流程再造和管理细节再升级,才能充分发挥其优势。再次,运营中难免出现故障,也会出现设备本身设计思想与药房实际情况及实际条件的不切合,需要对可能的特别情况(停电、系统升级宕机与故障等)做好预案,吃透设备的性能和特点,不断优化环节,创造性地改造环节。此外,无论是选购前调研、进场安装、运行调试、实际运用和维护,都是医疗机构多部门联合工作的结果,需要通力协作,实现跨部门项目合作。

努力弯道超车

智慧药房对进场安装时间要求更短,对占地场地要求更少,对场地的利用和布局设计要求更加灵活,对组套间的及物理尺寸的自由组合灵活度要求更高,对特殊存储药品(如冷藏药品)要求予以更智能化的调剂时间提醒和指示。还对中药及中药颗粒的调剂与发药的自动化的实现,对价格的要求更实惠,对大体积药盒的容忍性要求更强,对运行时药盒的卡壳发生率要求更低。在大步走向学习外资品牌、实现自我革新和创造再走出去的过程中,一批国产药房自动化品牌开始与外资品牌角力。

当然,由于医疗机构门诊运行的特殊性和医院装备运营的长远性,决定了智慧自动化设备必须在稳定性、耐用性、可迅捷维护和快速复位等质量指标上具有显著优势。伴随中国工业4.0进程,中国在药房自动化建设赛道上的驰骋动力会愈加澎湃。同时必须看到,我国地区差异巨大,不同医疗单位之间的实际情况差别决定了所有高价值的院内装备必须适应本地特色,才能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