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单体药店突围 以合规为前提

发布时间:2020-05-11 10:14:12作者:曾世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近年药品流通大整治的行动中,虽然批发企业被重点提及,但是通过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官网可以看到,不少药店也在整治之列,主要集中在检查进货票据是否规范、是否非法渠道进货、是否隐瞒药品购销存记录;检查开架销售处方药、药师是否在岗、是否超范围经营等。

仔细研读各地公告发现,在被收回、吊销甚至撤销GSP证书的药店中,很多都是单体药店。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为了维持运转,有部分单体药店铤而走险,违规经营,比如进货不要票、销售各类毛利高的保健产品、医保刷卡违规操作等等。

相对于这些单体药店,连锁药店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其布点多辐射广,有资本和上游供应商谈判和争取资源;本身规范经营,有品牌吸引力,可以吸引顾客并有较强的消费者粘度。再加上连锁化的趋势,使资本对连锁药店愈加青睐,扩张越来越快。同时,大多数的连锁战略清晰,定位准确,以专业的服务打造预备未来医药分开后药品销售转移的承接。从管理的层面看,也会更加扶持大型的规范经营的药品连锁类零售企业,不管是业务指导还是日常监管,都会倾向于正向引导。

在如此环境之下,单体药店的突围之路必须有自己清晰的思路。合规经营是最基本的前提,不要心存侥幸而违规销售,而要确定好自己的核心优势,找到药店的发展特色和方向,通过专业化精准营销来求生存和发展,细化自身的服务人群和服务水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