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印欲摆脱中国原料药依赖? 全球产业格局重塑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5:01作者:特约撰稿 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导语: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4月23日在国新办表示,中国力所能及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帮助,加大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防疫物资等产品,为国际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扩散,原料药在医药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凸显。从中国原料药企业复工复产较晚引发全球对原料药供应的紧张情绪,到印度限制多种原料药出口导致原料药进口国纷纷表示担忧和不满,原料药产业安全问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未来全球原料药产业格局即将在这种关注中重塑,而新冠肺炎疫情将成为这场重塑的“催化剂”。


对美出口三年来首现负增长

从几年前开始,美国、印度等我国原料药主要出口国家要摆脱对中国原料药依赖的声音不绝于耳,这种情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愈演愈烈。

自美国发起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的贸易战,美国政客就不断渲染中国来源原料药在美国市场占比过高,中国一旦对美断供后果不堪设想。疫情期间,在舆论不断的煽动下,3月19日,美国两位议员正式提出“保护我们的药品供应链免受中国影响法案”,法案内提出4项措施,旨在终止美国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价值两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资助、救援和经济保障法案”,其中就要求调查美国药品供应链情况,评估关键药品对国外的依赖情况及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提出鼓励本土制造的建议。以上这些举措都会打击我国原料药企业开拓美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企业不会再像以前重视美国市场。2019年,我国对美出口原料药42.15亿美元,同比减少1.23%,三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印度总理莫迪鼓吹“印度制造”开始,印度政府就在不断采取新建医药产业集群等措施加大原料药生产,减轻对中国的依赖。今年3月,印度联邦内阁批准了一项13 亿美元的刺激计划,通过激励53 种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的生产和设立3个原料药园区,降低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此外,印度政府还采用频繁发起反倾销调查、加大检查力度、不断提高贸易投资门槛等多种手段对中国原料药企业进行压制。即便如此,印度对我国原料药的需求近年来仍不断增长,依赖度反而越来越高。2019年,印度进口我国原料药56.53亿美元,同比增长25.53%。

欧洲也逐渐意识到了对中国的原料药依赖问题。在尚未有官方表态时,企业已有所行动。2月底,赛诺菲宣布计划两年之内将其欧洲现有的六个原料药生产基地重新整合,打造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料药公司。新公司旨在确保原料药生产供应欧洲的能力,帮助平衡欧洲“对源自亚洲地区的原料药的严重依赖”。欧洲医药化工基础雄厚,专利原料药及结构复杂的特色原料药产值较高,但大宗原料药领域对中国处于明显的竞争劣势,是否涉足大宗原料药及如何弥补和我国差距将是赛诺菲新原料药公司需要面对的大问题。2019年,我国对欧洲出口原料药207.63万吨,货值9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全球产业格局如何变?

目前全球原料药产业格局是在全球化、市场化的浪潮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产业布局有其客观规律存在。中国能成为全球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与我国拥有强大的精细化工基础、供应链配套能力、经济要素整合能力密不可分。

不过,全球化的大潮下出现的“逆全球化”小浪潮,不可避免会对原料药未来的全球产业格局造成影响,但其进程必将是缓慢的、循序渐进的。我们可以预判,短期内全球原料药产业格局不会变,也很难变,甚至受疫情影响,最近一两年,我国原料药产业在全球的重要性反而可能提升。不过,长期来看,随着欧美印支持原料药产业的政策逐步深化和见效,全球原料药产业格局将发生一些变化:欧美企业在政府扶持下可能重新获得一些关键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并保留随时扩大的产能;中国来源的原料药由于强大的竞争优势,仍在欧美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但话语权有所下滑;印度来源原料药在欧美的市场份额有所扩大,其他受欧美扶持的原料药来源在市场中逐渐占据一席之地;而印度则一方面扩大原料药生产能力,抢占中国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向上游延伸,打破与我国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提升中间体生产制造能力,中印双方未来在原料药领域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我国原料药企应未雨绸缪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全球原料药产业格局的变化,我国原料药企业应未雨绸缪,以争取在未来的产业链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谋求更好发展。

一是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产品开发上往结构复杂、高附加值的细分种类上发展,获得一定的技术门槛,工艺开发上往高效能、低污染、绿色化上升级,例如生物技术;二是积极嵌入全球药品产业链,与上下游企业均建立长久的、牢固的合作关系,只有利益捆绑才能难舍难分,争取获得一定话语权;三是既重视国际市场,又顾及国内市场,争取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防范国际“黑天鹅”事件引发市场波动和生存危机;四是通过技术提升、工艺改造和规模化生产提高成本优势,同等条件下成本优势永远是占领市场的最重要武器。

QQ图片202005111004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