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磅新药上市难创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1:25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疫情影响,BMS推迟其备受关注的MS新药Zeposia的上市时间,但一些资金吃紧的小药企等不起


近日,Urogen公司开发的新药Jelmyto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一种罕见的尿路上皮癌。新冠疫情让当前的新药上市充满挑战,对于这家小型药企而言,其面临着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困境。

Urogen正在为Jelmyto的上市做准备工作,计划让该药在6月1日正式上市。当然,Urogen并不是唯一一家勇敢面对不确定性市场的制药公司,Evaluate Vantage梳理了今年16只上市新药,有预测认为这些产品拥有巨大的销售潜力,但其市场目前面临着风险。

基础用药最受影响

或许没有哪一只新药能躲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只是所受影响程度不同。比如,Urogen公司的Jelmyto,该药用于治疗轻度上尿路尿路上皮癌(UTUC),这是一种罕见疾病,每年仅新增6000~7000名患者,因此,Urogen在其锁定范围内针对医疗专家开展的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仍然可能会产生作用。

在疫情暴发期间,针对癌症以及其它危及生命的疾病的治疗仍在进行之中,这是专注于此的制药公司所拥有的一种优势。不过,对希望向医生推广新药的人来说,医学会议被取消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当然,治疗罕见疾病绝非易事。今年1月,蓝鸟生物公司(Bluebird Bio)在德国推出了其所开发的β地中海贫血基因治疗药物。3月初该公司表示,预计首批患者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开始给药。蓝鸟生物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会阻碍其在欧洲其他市场上推出新药的能力。

而在业界看来,面向初级医疗保健市场的新药尤其容易遭受全球性封锁(封城)措施的影响。这些措施除了让医疗保健系统无法正常运转外,医药销售团队也无法接触到一线医生。

从这方面来看,Biohaven公司受到的影响一览无遗。今年3月,该公司推出了偏头痛治疗药物Nurtec ODT,而其营销团队很可能已经停止开展工作。Esperion公司的降胆固醇药物Nexletol也在3月底登陆美国零售市场,在药房开始销售,该公司已经采取了设立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等方式,让医生可以就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

开局不利或是普遍现象

Aimmune公司研发的花生过敏治疗药物Palforzia是3月份亮相市场的又一只产品。由于该药需要过敏症专科医生对患者进行给药,这进一步阻碍了其在市场上的销售。与Biohaven和Esperion一样,Aimmune公司定于在5月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届时防疫的封锁措施对于这些新药所造成的影响或被公布。

投资者应该要对令人失望的数据抱有心理准备,如果业绩结果反映的是销售迟缓而不是永久性的商业化受挫,则尚存希望。事实上,大型药企也受到了影响:今年3月,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多发性硬化症治疗新药Zeposia获批上市,但该公司表示将推迟该药的上市销售步伐。

BMS这一决定或许是为了让产品在进入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时尽可能有个好开端。但是,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而言,其不愿意或者无法简单地按下“暂停键”,因为这些公司通常在新药上市之前投入了大量资金。对那些密切关注现金流的小公司来说,当前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QQ图片2020051110010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