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商业头部企业继续领跑

发布时间:2020-05-11 09:59:46作者: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医药商业几大巨头陆续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其商业公司营收增长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也看到疫情对于商业公司业绩的影响,华润医药、上海医药的年报中都明显表达了对于疫情的担忧。

业绩纵览:头部企业依然领先

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医改进入深水区、带量采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保控费、新药评审改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医药市场正进入慢增长调整期。权威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三季度,医药流通行业营收增速8.8%,相比2018年进一步放缓,但医药商业中的头部企业,以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南京医药三家上市公司为例,其分销板块业绩增长均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

梳理发现,上述三家公司的年报均显示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华润医药2019年营收为2044.53亿港元(人民币计算增长12.6%),盈利50.98亿港元,同比负增长32.68%。华润医药的负增长主要来自于旗下东阿阿胶,如果单看商业板块,华润医药分销业务2019年营收人民币口径1548.36亿元,增长14.8%,整体表现尚可。

众所周知,2019年东阿阿胶业绩出现很大挑战,其多年以来持续提价超过市场承受范围,前几年驴皮价格高点时大量囤积驴皮,随后驴皮价格下跌面临减值。多种因素作用下,东阿阿胶2019年营收29.59亿元,同比减少59.68%,归母净利润亏损4.44亿元,而2018年同期是20.85亿元。

上海医药方面,2019年营收1865.68亿元,同比增长17.2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0.81亿元,同比增长5.15%。如果单看其分销收入,2019年达1630.76亿元,同比增长18.14%,从商业收入来看,超过华润医药名列中国医药商业公司第二。

再来看南京医药,2019年营收371.56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31.26%。南京医药2019年净利润超常规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其非经常性损益的突增,2019年承租的地块在租赁期内被政府收储,补偿损失1.5亿元。如果单看分销业务板块收入,2019年营收354.56亿元,同比增长18.63%,增速在三家公司中领先。

总体来看,三家公司分销板块保持了不错的增长率。分销业务毛利率方面,上海医药和南京医药与2018年相比均增长了0.2个百分点,华润医药分销业务毛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到6.9%,但依然领先。

华润医药:值得再期待

表1展示了近三年来华润分板块的营收情况以及2019年的各板块增幅情况。其中工业板块由于东阿阿胶的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分销业务增长虽然依然领先于市场,但这次逊色于上海医药;零售板块和国控以及上药的零售板块相比仍然有待提升。

华润医药是国控、上药、华润三大全国商业巨头中制药板块最大的商业公司,旗下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江中等多家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中也有华润紫竹这样的知名企业。华润医药制造业的重点之一是非处方药,旗下的三九、东阿阿胶、江中、天和、毓婷等都是知名品牌。工业板块中,其在中药饮片、慢病用药领域都有较为广泛的布局,还推动了不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

近年来,不少商业公司都将增长重点放在器械分销商,华润医药也不例外,其医药商业板块2019年表现突出,年度实现营收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但该业板块2019年开始被上海医药跑赢值得深思。2020年能否更进一步走出困局,值得期待。

上海医药:稳步增长

上海医药2019年业绩表现不错,疫情期间,由于上海医药拥有国产“达菲”的生产和销售权,一度还拉出几个漂亮的涨幅。上海医药2019年总体营收增长17.27%,其中工业板块增长20.7%,分销板块增长16.45%,零售板块增长15.8%,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如表2所示)。

与华润相比,上药工业板块更强调处方药业务,在研发上的投入也高于工业营收更大的华润医药。2019年上药共投入15.09亿元用于研发,占其工业收入的6.4%,其中研发费用34.13%投向创新药研发,23.96%投向仿制药研发,24.79%投入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

总的来看,商业公司在创新药研发的投入还有上升空间。如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高达38.96亿元(占比16.73%)。在政策鼓励创新药研发的今天,市场无疑非常看好恒瑞医药这样的模式。 

上药分销板块的增速领先于华润医药,2019年通过并购等方式加速了国内分销网络的覆盖,完成了对四川国嘉的控股收购,提升了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影响力;完成了江苏、黑龙江、吉林等省的省级平台建设及网络延伸布局,进一步巩固了全国商业布局的优势。

南京医药:成长性不错

与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这样的全国性龙头不同,南京医药作为区域性医药商业龙头,分销网络主要分布在江苏、安徽、福建、湖北以及云南、四川部分地区。此外,它颇有特色的一点是国际知名医药零售巨头沃博联战略持有南京医药12%的股权。

南京医药的业务板块也与全国性龙头企业不同,主营业务主要是分销和零售,其年报里还把零售拆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还有第三方物流服务业务,这里不做展开(如表3所示)。

表3可以看出2019年南京医药各板块表现出不错的成长性。其中,分销板块增长18.63%,到354.56亿元;零售板块增长20.54%,到14.61亿元;电商板块增长30.11%,到1.21亿元。不过,从毛利率来看,南京医药分销业务比不上体量更大的华润和上药。

零售业务方面,南京医药的零售毛利率是19.68%,上药为14.5%。同样开展零售业务的一心堂零售毛利率为38.02%,老百姓大药房是37.97%,专业分工和规模效应还是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小结<<<

已经发布2019年年报的各家商业公司表现尚可,不过,2020年伊始就开始的新冠疫情限制了人流与物流,对于商业公司的影响必然存在。5月已至,各家商业公司的一季报纷纷出炉,届时将继续关注。

QQ图片202005110959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