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非盈利“硬核”科技企业入市不可挡

发布时间:2020-05-11 09:58:13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医药板块IPO涨幅超30%


前段时间,为落实科创板定位,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硬核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证监会发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这也是科创板对申报企业科创属性的统一评价体系。

科创板和港交所的医疗板块是2019年IPO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普华永道发布的“2019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0年展望——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科创板开市共迎来16家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包括4家医药企业和12家器械企业),大部分净利润不足人民币1亿元,但增长达到30%以上,涵盖制药、疫苗、体外诊断、高值耗材、影像等细分领域。普华永道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企业购并服务主管合伙人唐迅认为,“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放宽以及自身研发项目的突破性成功,是使得这些高速成长企业在科创板获得较好市场化定价的主因”。

从科创板发布的公告看,《指引》发布后,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前,又有10余家企业成功过会,包括燕麦科技和君实生物2家医药公司。此外,继肝癌领域的泽璟生物采用第五套标准申请上市,成为A股首家未盈利上市企业之后,百奥泰、天智航、前沿生物、神州细胞也均选择了第五套标准上市。

“3+5”评价指标瞄准核心技术

上述《指引》明确,评价体系所采用的是“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3项常规指标+5例例外条款”结构的评价体系,在对企业研发投入、科研成果、商业能力提出要求的同时提供了一定的包容性。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3项科创属性量化指标的设置就是针对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所设置的一项重要硬性门槛,弥补了过去由于公司科创属性无法量化造成的审核监管上的问题,强化科创属性,也是对科创板这个板块自身定位的很好诠释,有利于将有限的上市资源分配给更加优秀的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公司。

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5项定性是3项定量指标的合理补充,是准入门槛不搞“一刀切”的实际体现。一些对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价值、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可以适度放宽科创属性条件,对这类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促进公司的快速发展很有帮助。

同时,在《指引》文件指导下,指引的5项“例外条款”第四条还支持和鼓励依靠核心技术形成的主要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动的关键设备、关键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并实现了进口替代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生物医药IPO势头强劲

上述报告显示,包括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在内,2019年中国医药和器械IPO募集资金总额达到68亿美元,其中医药45亿美元、器械23亿美元。

据悉,2019年为数众多的私募基金参与了国内优质生物制药、创新医疗器械企业的融资和港股IPO基石认购,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医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规模还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100亿美元(医药87亿美元、医疗器械13亿美元),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唐迅介绍,2018年港交所允许未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自此,拉开了生物医药企业IPO的大幕。2019年港股的14家公司中,包括9家生物制药、3家合同研究组织和2家医疗器械。自2018年以来,累计有20多家国内优质企业成功上市港交所获得资金支持,包括药明康德、百济神州、启明医疗等拥有强大研发和技术实力的公司。

记者留意到,作为首家未盈利进A股的泽璟生物,其在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公司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更没有实际的销售收入。据悉,同样选择第五套标准申报的4家企业均来自生物医药行业,净利润也是多年连续亏损。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表示,亏损企业要做好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剩下的就交给市场了。“市场第一次接触亏损公司上市,或许还不太习惯,但这个潮流是不可逆的。”

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是生物医药行业的普遍特征,实际情况让这类企业在处于中早期时无法实现盈利。相较于传统医药制造企业,处于成长初期的创新药企业的价值并非单纯依赖于利润水平和增速,而更多体现在新药研发管线储备、核心团队能力及核心技术平台价值上。


投资建议<<<

在新冠疫情在全球发酵的大环境下,短期内,疫苗、抗病毒药品、医用防护、IVD、传染病研究、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化等是市场追逐的热点。长期看,此次疫情的发展暴露出人类对病毒的认知和疾病的防控还存在巨大空白,研发响应能力和基层医疗接待能力有待提升。未来,新药研发、基础诊疗设施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将是值得持续投入的领域。

QQ图片2020051109573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