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氏SMA罕见病创新药物Risdiplam 中国上市许可申请获国家药监局正式受理

发布时间:2020-05-09 15:51:54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罗氏SMA罕见病创新药物Risdiplam

中国上市许可申请获国家药监局正式受理


4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受理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药物risdiplam的上市许可申请。该药是全球首个治疗SMA的口服在研药物,作为一种运动神经元存活基因-2(SMN2)剪接修饰剂,可以全身性地增加SMN蛋白。Risdiplam未来在国内获批上市后,有望为患者和医生提供突破性的治疗手段,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新药多地申请上市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严重的进行性神经肌肉遗传疾病,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肌萎缩和其他相关并发症。SMA导致患者脊髓中控制肌肉运动的神经细胞进行性丢失,根据不同分型,SMA患者的体力及其行走、进食或呼吸能力会显著降低或丧失。

作为最常见的罕见疾病之一,该疾病在欧美人群存活新生儿的发病率约为1/10000~1/6000,携带率为1/50~1/40;中国尚无发病率的确切数据,中国人群中的携带率约为1/42。除此之外,SMA也是导致婴儿死亡的最常见遗传疾病。

SMA由运动神经元存活基因-1(SMN1)突变或缺失导致SMN蛋白缺乏,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SMN蛋白遍布全身,其缺失可能会使全身多系统受累。

Risdiplam是一种针对SMA的在研运动神经元存活基因-2(SMN2)剪接修饰剂,通过口服给药,旨在持久地增加并维持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和机体外周组织的SMN蛋白水平。研究人员正在评估其帮助SMN2基因在体内产生更多功能性SMN蛋白的潜在能力。

罗氏制药现已在全球其他7个国家及地区递交risdiplam的上市许可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受理该药品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并授予其优先审评资格。同时,罗氏制药预计在2020年年中向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递交该药品的上市许可申请。


临床研究数据积极


罗氏制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有关risdiplam的4项多中心临床研究,入组SMA患者年龄分布广泛,包括不同分型的SMA患者。中国也同步加入了其中两项关键性临床研究FIREFISH和SUNFISH,这也是首次在国内开展SMA药物的临床研究。

罗氏制药正在开展的4项全球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如下:

SUNFISH(NCT02908685):一项在2型和3型SMA患者(2~25岁)中开展的两部分、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关键性临床研究。

FIREFISH(NCT02913482):一项在1型SMA婴儿(1~7月龄)中进行的开放性、两部分关键性临床研究。

JEWELFISH(NCT03032172):一项开放性探索性试验,在曾接受过SMA靶向治疗的6个月至60岁SMA患者中进行。

RAINBOWFISH(NCT03779334):一项开放性、单臂多中心研究,在从出生至6周龄(首次给药时)的尚未出现症状的基因确诊SMA患儿中进行。该研究目前正在招募患者。

截至目前,罗氏制药已公布了risdiplam的临床研究部分数据:FIREFISH第一部分剂量探索性研究一年数据和第二部分确证性研究顶线数据(topline data),以及SUNFISH第一部分剂量探索性研究一年数据和第二部分确证性研究一年数据。

FIREFISH是一项在1型SMA婴儿(1~7月龄)中开展的关键性临床研究。数据显示,与自然史相比,接受risdiplam治疗的婴儿中实现独坐及无事件生存的比例显著提升;SUNFISH是一项在2型和3型SMA患者(2~25岁)中开展的关键性临床研究,数据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接受risdiplam治疗后的患者运动功能表现出显著改善,达到主要研究终点。

Risdiplam在这两项试验中均展现出积极的临床疗效,迄今为止,在risdiplam的临床研究中均未观察到任何导致退出研究的药物相关安全性事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