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催化!网络技术能做很多事

发布时间:2020-05-09 14:01:34作者:李宾 林丽开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催化!网络技术能做很多事

不仅推动网络医疗发展,更是真实世界研究、市场推广的利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先是横扫中国,然后席卷全球。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势必对全球各行各业的发展造成深刻影响。对于医药行业来讲,疫情之后会有怎样的变化?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疫情之前的环境:重要法律法规推出,确定行业方向,带金销售成为历史


我们先从疫情之前的情况谈起。

疫情发生之前,中国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而积极的变化。总的来讲,这些变化源自局部改革试点探索,然后把改革有效举措变成管理部门的政策推动,最后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例如,2019年出台了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以及出台《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

这些法律法规的推出,确定了医药行业发展的方向。药品的带金销售将成为历史,一些靠低水平仿制、靠带金销售促销的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此外,国家鼓励创新,近些年专注于肿瘤产品研发的企业做得风生水起。


疫情期间的变化:就诊认知变化、远程医疗受重视、中药认可度提升


疫情之下,由于医院门诊与住院患者的减少,导致医护人员的收入锐减。另一方面,老百姓对疾病的认知开始发生变化,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必须去医院。

对新技术快速应用的探索,也在改变市场行为。基于防控防疫所规定的隔离需求,给网络技术的加快应用创造了机会。这个机会的出现和发展,可能对今后的诊疗模式造成深刻影响。远程医疗、网络医疗可能成为常态。

同时,也促使行政管理部门和医院管理者对医院及医疗管理反思:如何在网络医疗新常态下进行医院运营和管理?若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再者,疫情的发生,也让中医中药的作用引起更多的关注。疫情期间,一些西药抗病毒产品开展了大规模的临床研究,但其疗效和安全性尚未确立。与此同时,几种中药获批了新冠肺炎的适应症。虽然民间对这几款中药的批准有所争议,但也说明了国家对中医药的认可和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


疫情之后的变革:网络技术将成为网络医疗、真实世界研究、市场推广的利器


疫情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于网络进行的诊疗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而市场需求会反过来驱动技术的改革。可以预计,短时间内会出现越来越多成熟的网络技术,让网络医疗变得规范、有序、高效。与此同时,因网络技术应用产生的大数据,可能为真实世界研究创造机会,促进临床科研一体化的真实世界研究常态化。

中成药曾是带金销售的“重灾区”。在国家杜绝带金销售后,各跨国企业的药品销量猛增。这说明在没有带金销售的环境下,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产品是具有绝对优势的。中成药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在带金销售的前提下,很少有中药企业愿意去做真正的循证医学研究。一方面,企业缺乏做循证医学研究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对如何真正开展循证医学的研究,也缺乏相应的经验。

在医疗改革的新形势下,如果一些企业不改变既往的商业模式,势必是死路一条。疫情之后的医药行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销售和市场推广,可能是一些企业的一个机会。

网络技术可能会用于产品的直接销售和推广。但更重要的是,网络技术可能为企业的市场行为提供帮助。开展大规模的真实世界研究,一方面为药品的疗效和安全性提供循证医学的证据,另一方面也是进行市场推广的重要手段。通过与网络技术的结合,直接进行数据挖掘,在疫情后网络技术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将获得更多的真实世界证据,这也许是很多中药企业的一个机会。

 

★★★ 结语 ★★★


在有序法律政策的推动下,还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考虑营商环境,深度挖掘企业竞争优势。

网络技术应用与医改政策,将推动终端市场行为改变。因此,要对产业链再布局,勇敢拥抱新技术推动的市场变革。

此外,积极投入研发创新和生产替代进口,尤其是国外那些具有技术含量产品的替代性开发生产。

(李宾:华氏康源国际事业部;林丽开: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