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市回暖迹象显现

发布时间:2020-05-09 13:58:5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市回暖迹象显现


药通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药市涨价的药材有122种,其中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清热解毒及化痰止咳类药材涨幅较大,占涨价品种比例的24%,其它涨价品种或因受灾减产或因减种影响而价格上涨,也有部分药材价格触底反弹。总之,今年第一季度涨价的品种不少,大有药市整体回暖迹象。以下就部分品种涨价前后市场状况进行对比及点评。

  

[品种一] 金银花(河北产,青花)


涨价前210元(每公斤,下同),涨价后280元,目前市场价280元。

【点评】新冠疫情带动新的需求,使得金银花交易量放大,有货者抬高出售价格。近期随购货力度减弱,价格止升转稳。

近几年金银花价格波动较大,2017年最低价116元,2018年因有减产利好价格涨至240元左右,2019年丰产价落,未到产新价格已跌至220元上下。

虽然近几年金银花价格涨涨落落,但供求上并没有矛盾,只是突发利好触动了涨价的按钮。不过,该品种有刚性需求,这场疫情又消化了大量的货源,预计短期内价格难以大幅回落。

  

[品种二] 山银花(湖南产,青花)


涨价前90元,涨价后175元,目前市场价175元。

【点评】该品种涨价也是受疫情需求拉动,近期随着需求减少价格止升转稳。山银花行情波动基本与山东产金银花同步,目前价格已偏高,经营户多随销随购。

  

[品种三] 板蓝根(东北产,统货)


涨价前15.5元,涨价后25元,目前市场价22元。

【点评】 每有疫情突发,板蓝根总是冲锋在前,其实,在新冠疫情没有出现之前,板蓝根已进入上升通道。

2019年板蓝根因有减种减产利好,产新后价格从10.5元涨至15元左右,2020年春节过后,疫情进一步推高了板蓝根价格,短期内从15元飙升至25元左右。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近期板蓝根价格也出现小幅回落,目前市场统货售价在22元左右。

受板蓝根涨价刺激,今年下种面积有望扩大,产新后价格下滑趋势明显,不过,因大量库存已消化,预计今年产新后价格也很难跌至谷底。

  

[品种四] 青翘(水煮货)


涨价前42元,涨价后58元,目前市场价50元。

【点评】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青翘大货交易明显减少,价格稳中下滑。

虽然目前各产地反映可供货源量不大,但若没有新的利好出现,价格翻转上扬已显动力不足。

  

[品种五] 黄芩(山西产,统货)


涨价前22元,涨价后27元,目前市场价27元。

【点评】自2017年以来黄芩市场行情一直稳中向好,已在20元上下运行近三年时间,多年遗留的库存得到良好消化,疫情加大新的需求,进一步推高了价格。

虽然近两年黄芩种植开始恢复,但由于陈货已少,预计短期内高价行情仍将持续。

  

[品种六] 贯众(东北产,统货)


涨价前10元,涨价后22元,目前市场价22元。

【点评】贯众平时行情波澜不惊,一旦有疫情也是闻风而动,而且价格涨幅惊人。由于该品产区较多,资源蕴藏丰富,疫情过后有望价格逐渐回归正常。

  

[品种七] 桔梗(陕西产,统货)


涨价前30元,涨价后35元,目前市场价35元。

【点评】2019年桔梗稳中有升,疫情又使得价格向前迈了一小步。

近几年受桔梗价格低迷影响,安徽、陕西等产区新扩种面积不大,内蒙古货因含量低,多作菜用出口。不过,从目前桔梗在地面积看,2020年新货压力不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