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牛黄清感胶囊二次开发 医药市场生力军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09 13:57:25作者:刘泉来源:医药经济报

牛黄清感胶囊二次开发 医药市场生力军攻坚


中医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张伯礼院士强调,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不应缺席,应发挥其独特作用,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中国智慧。

牛黄清感胶囊为澳利达医药集团自主研发上市的广谱抗病毒中药制剂,2002年获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生产批文。其组方在经典抗病毒药物双黄连三种主要成分金银花、连翘、黄芩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牛黄、珍珠母,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且创新性地将辛凉解表法与清热息风法两法合一,既可治疗外感初起诸多症状,又可有效防止外邪入里、热极生风而引动的肝风之患,其配方获国家药物组合物发明专利。

多年来,澳利达研发团队坚持科技支撑,立足本源,不断探索,在产品二次开发上取得了系列成果,得到相关部门和业界的广泛认同。2020年2月,牛黄清感胶囊列入《黑龙江省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推荐用药。


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


金银花、连翘、黄芩是中药中的传统抗病毒药物,临床应用广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牛黄清感胶囊进行了一系列体内和体外抑制、预防流感病毒的药效实验。体内实验结果表明,牛黄清感胶囊对小鼠感染流感病毒 A1(H1N1)FM1病毒的抑制作用,药物剂量在200mg/kg时,死亡保护率为88.42%,肺病变保护率为88.89%,肺病变抑制率可达66.7%,抑制流感病毒效果明显,对小鼠感染流感病毒 A1(H1N1)形成的病毒性肺炎具有治疗效果。

体外实验结果表明,采用细胞形态变化病CPE法和MTT染色法,用不同浓度的受试药液连续三次作用正常的MDCK细胞和被病毒感染的细胞,牛黄清感胶囊能够有效抑制和预防甲型H1N1(治疗指数53)、甲型H3N2(治疗指数43)、乙型流感(治疗指数53)、副流感病毒I型(治疗指数27)、腺病毒Ⅲ型(治疗指数43)、呼吸道合胞病毒(治疗指数36)、EV71(治疗指数42)等流感病毒的繁殖,是治疗指数较高的抗流感病毒中药制剂。


具有解热、抗炎作用


现代药理学证实,金银花有抗炎和解热作用,大鼠腹腔注射金银花提取液能抑制大鼠角叉菜胶性脚肿,还能减轻蛋清性脚肿程度;腹腔注射金银花提取液对大鼠巴豆油性肉芽囊,也有明显抗渗出和抗增生的作用。牛黄对炎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抗炎过程中可显著抑制炎症部位的N2O含量,有利于炎症的吸收,牛黄酸及胆酸钙有抑制发热作用。黄芩苷、黄芩苷元均对豚鼠离体足爪过敏性收缩及整体动物过敏性气喘有缓解作用,有明显的抗炎、抗变态反应作用。连翘的抗菌消炎作用在现代药理学中亦有证实。

牛黄清感胶囊与阿司匹林粉作对照,高剂量组对鲜啤酒酵母菌所致热的大鼠体温作用效果相近,表明本品具有明显的解热作用;牛黄清感胶囊与双黄连口服液作对照,高剂量组对减轻二甲苯致点所引起小鼠耳肿胀度作用有统计学意义,表明本品有减轻二甲苯致点所引起小鼠耳肿胀度的作用;牛黄清感胶囊与磷酸可待因片作对照,高剂量组对氨水致咳大鼠的镇咳作用有统计学意义,表明本品能明显减少大鼠氨水致咳所引起的咳嗽次数,并能延长大鼠致咳的潜伏期。

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方法对感冒疾病开展了2638例多中心临床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显示,牛黄清感胶囊对发热患者具有良好的退热效果,可明显缩短痊愈时间。


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

牛黄清感胶囊组方汲取治疗热性病流行的双黄连、清开灵、银翘散等经典方剂的精华,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从中医角度看来,流感多为风热犯卫及热毒袭肺证,牛黄清感胶囊组方中金银花、连翘通过清除内火,在抗病毒同时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让流感、感冒病毒不容易侵犯机体。中药现代药理学也证实,金银花有加强机体防御机能作用,金银花煎剂稀释至1︰1280的浓度,仍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小鼠腹腔注射金银花注射液,也有明显促进炎性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珍珠母水解可产生多种氨基酸,其中亮氨酸、赖氨酸、苯丙氨酸等均属人体生命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氨基酸,氨基酸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患者抗病康复能力的作用。

随着现代研究手段的不断提高,医学科学研究方法的改善,中医对于病毒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病因病机的认识逐步趋于一致,中医药在抗击及防治病毒性呼吸系统疾病方面作用愈加凸显。牛黄清感胶囊利用现代研究方式及手段,不断挖掘产品内涵,进行了大量循证医学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被列为《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10年版)》的抗病毒治疗药品,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和2018年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7年澳利达医药集团与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合作开展了牛黄清感胶囊物质基础研究,采用UPLC-Q-TOF/MS技术全面阐释产品的体内外物质基础;采用指纹图谱结合多指标技术全面控制牛黄清感胶囊质量。

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澳利达医药集团将积极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与国内外相关的科研力量开展合作,进行牛黄清感胶囊抑制和预防冠状病毒的研究。相信随着牛黄清感胶囊二次开发的深入,一定会为人类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