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危中有机 中药材产业发展新靶点

发布时间:2020-05-09 13:56:26作者:柳燕 于志斌来源:医药经济报

危中有机 中药材产业发展新靶点


近年来,中药材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方面,国家各项产业扶持、行业规范政策相继出台,《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等为中药材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引导与支持。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提升以及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大大刺激了中药医疗消费需求增长,也带动了中药材行业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药材市场规模为1018亿元,2018年达到近1246亿元,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1708亿元,2024年将超过200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在国内的蔓延,同时也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在这一过程中,传统中医药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在整个疫情的防治防控过程中功不可没,一定程度上也将引导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饮片海外需求增长


此次疫情中,清肺排毒汤综合了《伤寒论》中的四个方子: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含麻黄、杏仁、生石膏、桂枝、泽泻、猪苓、白术等21种中药饮片;“肺炎1号方”综合了温病学的清瘟败毒饮、达原饮、清暑益气汤的方子,含连翘、山慈菇、金银花、黄芩、大青叶等16种中药饮片,这些抗流感和瘟疫类中药材表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美国、意大利、匈牙利、荷兰、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中医诊所问诊人数大幅增加,中药饮片以及配方颗粒的销售也有大幅增长。

可以预见,随着全球民众对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病毒中重要性的认识,抗流感和瘟疫类中药材将持续旺盛,此类中药材的生产将表现出强劲的需求。


原料供应面临挑战


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地出台野生动物禁食禁养等政策,给中药原料供应带来一定的挑战。

统计可见,2015版药典收载的中成药共计1493种,其中含动物成分的有347种,占比23.2%;2018年,全国共计有947家中成药企业生产1036种中成药,商品规格达3537种,其中含动物类成分的有150家企业,涉及商品规格534种,占比15.10%。

可以预见,尽管动物类药材所占比例不高,但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动物类中药材在未来市场发展中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药食同源类中药材迎商机


未来饲料添加剂类和药食同源类中药材将迎来发展商机。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除中药以外的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进口,作为世界第一饲料生产大国,我国对饲用中草药、植物提取物、生产发酵饲料等所需中药材需求量巨大,相关中药材生产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黄芪、黄芩、金银花、甘草、山楂、薄荷等。

数据显示,2008-2019年药食同源中药材整体需求增长42.95%,年均增长率为3.91%。艾叶、三七、阿胶、决明子、桔梗、茯苓、火麻仁、广藿香、人参和枸杞子增长速度居前十。随着民众日常保健需求意识的增强,药食同源中药材通过食品、保健品等方式进入大众视野,消费量也将剧增。


★★★ 结语 ★★★

尽管商机遍布,但从近两年来看,中药材的质量问题依然需要关注。2019年各监管部门累积抽查出2466批次药品质量不合格,中药材不合格占比较高,不合格的药材主要有淡豆豉、山药、苍术等,中药材质量安全问题仍需重视。2020版《中国药典》对中药材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于假冒伪劣药材有更严厉的处罚措施,行业整顿的大幕将拉开,中药质量提升将成为行业共识。

作为中药质量的源头,中药材的种植为重中之重,国内许多优质企业期望通过基地规范化管理来提升整体能力,通过规范化的种植流程来提供符合国际市场需要的中药原料。总的来讲,中药源头质量控制永远是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可通过提升中药材的整体质量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作者来自中国医保商会中药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