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药房价值岂止赚差价

发布时间:2020-05-09 12:01:44作者:曾世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DTP药房价值岂止赚差价


对于国家医保目录产品,不管是常规目录产品还是国谈产品,有部分可以在药店通过医保统筹账户基金支付。这是药店在患者购药支付方面的渠道价值之一。

但对于那些因上市时间、价格、药物经济学要素等因素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尤其是创新药,药店特别是DTP药房在支付维度还能体现出其渠道价值吗?


探索报销新路径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共有70款创新药(包含生物类似物)获批上市,这些药品错过了国家医保目录常规调整的时间窗口,也不符合后续的国家药品谈判要求(国家医保局通知显示,医保药品谈判准入只针对2018年12月31日以前在中国上市的独家药品)。对于这些创新药来说,支付准入压力剧增,需要有创新的支付准入路径。笔者认为,有一个突破口值得创新药企予以关注,即商业医疗保险目录准入的途径。

苏州医疗保障局此前发布通知,新增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购买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产品目录,目录中已经纳入了商业健康险产品苏惠保。该商保对15种高价抗癌药品费用可以进行报销赔付,保险金额100万元,无免赔额,赔付比例70%。这15个产品里有13个为非国家医保目录产品,其中就有2019年度上市的创新药10种,如再鼎医药的PAPR抑制剂则乐、百济神州PD-1新药百泽安等。

其实,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准入关闸后,借助商保进行准入成为了越来越多创新药的选择。如2019年初微保推出的“药神保”,也专门针对国家医保目录报销以外的12种抗癌药品进行保险,并在沈阳落地允许个人账户购买。

允许医保个人账户上的资金来购买商业健康医疗保险是推动创新药争相进入商保目录准入的驱动力之一。从2019年度国家医保基金运行报告中可以看到,2019年年末个人账户资金余额有7000多亿元,如果用其来购买商业健康医疗保险,那便为创新药支付准入新路径提供很大的想象空间。


精准传递创新药信息


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销售场景就是在药店,尤其是DTP专业药房里。这类商保目前可以分两大类,一类是健康人群购买,后续出现疾病时可以报销使用目录的高价药品;另一类是患病人群,购买后可以享受药品一定的折扣或其他附加服务。这两类人群在DTP目前的服务人群或关联人群中具有非常大的基数。

这是一个重要的价值点。创新药企应该看到这一市场机会,可以主动和这类药店,尤其是全国连锁型的专业药房及各类参与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经营的保险公司合作,设计产品,确定药品目录规划,未来患者的购药途径(即参保患者未来的药品可及供应链),这也是对创新药品信息的专业精准传递。

当然,这会对专业药房提出很多专业要求。如:专业药房有极强的数字化能力,对患者或会员可以进行精细化的标签化精准管理,有高效、专业、合规的信息推送路径和评估模式,有匹配创新药品的医学和药学联动及服务能力等。


TIM图片20200509120006.jpg


结语<<<


未来的专业处方药房发展方向不应该仅仅放在现有经营药品的价差上,而是要考虑如何为患者提供更多的需求满足,同时又能联动上游供应商的需求,横向医疗机构的协助需求(输送潜在患者)。未来的药店,一定不会是仅仅依靠药品来盈利,而是靠为患者及多方提供有价值的整个解决方案来获得充分的价值认可。创新药企也需要认识到DTP药房不仅是药品销售的渠道,更是药企获得新患者可选的场景,以及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最重要的药学服务提供场所(尤其是专业的药物治疗管理)。深度合作,才可带来多方的真正共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