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鼓起执业药师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5-09 11:58:49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鼓起执业药师的钱袋子


最近,有网友咨询,执业药师未来收入会怎么样?

从近几年情况看,零售药店里,注册为执业药师岗位的工作人员比普通营业员基本工资每月平均1200元左右。但提成这一项的考核,执业药师不一定能够竞争得过营业员,因此可能会出现执业药师月收入低于营业员的情况。而在医药公司,具有本科学历的执业药师,作为质量负责人的收入相对较高,这取决于公司的工作量。

总的趋势是,行业中执业药师的收入处于波动状态,这取决于其在管理层心中的价值。一方面是要使药店经营合规,另一方面要尽量降低成本。


现阶段收入:与配备政策相关


近年来,执业药师配备政策迫使药店管理者越来越注重经营方面执业药师的合规性要求。

从2019年开始,一旦某地区执业药师挂证查处力度加强,执业药师的收入就会上涨,执业药师就会被管理者重视。有的地区出现了在岗执业药师收入翻倍的情况,当地人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的积极性非常高,原因是在岗执业药师短缺比较严重。

另外,每年通过考试的执业药师,如果注册人数多,就会出现执业药师收入下降,因为药店的选择多了,执业药师的价值就会下降。但随着执业药师考试难度逐渐加大,未来想通过执业药师考试将越来越难。

可见,现阶段执业药师收入主要取决于执业药师配备政策,配备政策严格,收入上涨;配备政策放松,收入下降。另外,注册到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数量也会造成执业药师收入下降。


长期收入:取决于医保改革和处方外流


但是,长期来看,执业药师的收入取决于医疗保险体系的改革以及处方外流。

这次疫情对于远程诊疗、网订店送等模式有利,而这些模式中执业药师的地位还有待明确。因为执业药师在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控制医药费用方面有其独特优势。

从各种报道和文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1-2年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为远程诊疗、网订店送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机会,执业药师的地位也会慢慢在这个市场中显现出来。

总之,执业药师要么为患者创造价值,要么为医疗保险创造价值,要么为管理者创造价值,最好是三种价值的折中,才会有高收入。当然,在笔者看来,执业药师作用的凸显,其收入会越来越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