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商保助攻 新特药零售市场放量可期

发布时间:2020-05-09 11:58:0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保助攻 新特药零售市场放量可期


先行先试的海南医改再出新招:4月下旬普惠海南的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乐城全球特药险”推出。特殊时期、特殊区域、特殊政策,总是有些“疫”外惊喜。除惠民的价格、不限年龄、不限健康状况、药品包含境外上市特药以外,让业界眼睛一亮的是,该险种将通过“医院社商直结+药店药品直赔”的方式让患者不论是在医院还是药店随时用药随时报销。

据悉,这款险种由中国人寿财产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乐城特药险覆盖国内上市特药及境外上市特药共计近40种,最高理赔额度100万元。尽管只是新探索,但这样的突破会不会带来“鲶鱼效应”?商保如果逐渐介入零售端,社商对接会对处方外流及药店新特药品类带来怎样的影响?真实世界研究收集更多数据后,未来互联网医疗背景下,新药的开发和零售会怎么发展?海南的探索无疑点燃了一种新的可能,或许,处方药向零售端延伸启动了另一个引擎。


报销“零距离”加速处方药下沉


如果单从技术层面讲,前述全球特药险的亮点是推动院外药品直赔,开通海南省32家医疗机构等院内药费直结服务。如需境外上市特药进行治疗,针对院内没有的院外药品,出险用户在理赔审核通过后,也可在指定药店完成药品直赔服务。就是说,药店供应新特药,商保买单,患者使用。

在国际品种引进日益频繁的大环境下,类似抗癌药、国家谈判药品进入零售终端会越来越多,海南的做法会加固这种趋势,部分新特药的销售转向DTP药房让零售端看到了新希望。

记者查阅了几家上市公司财报,如老百姓大药房,其第一家门店湘雅店2019年销售额单店突破2亿元。年报称,线下药房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专业服务可将大部分新增客流转化为高频次、高复购率的顾客。2019年前三季度处方药及DTP药店销售占比合计达45.6%,直营及院边店数量占比达10.8%,主营品种以抗肿瘤、丙肝等新特药为主。“药品行业迎来变革,线上市场成为药店抢占先机的最佳切口。国家提出鼓励‘互联网医疗+保险’肯定会让院外处方药市场进一步升温,这是大势。”药王科技创始人何思德如是说。

事实上,很多地方在这次疫情中顺势对接医保。比照国外经验,发达的零售药店及专业药房是“医药分开”的基础。从市场结构看,美国前15名零售药店全年处方药市场超过3000亿美元,CVS等连锁药店处方药收入超过一半;ESI等专科药房则分食了剩下的一半市场。随着中国执行抗癌药零关税、创新药优先审评审批等政策,新特药的供给将不断增加。

而从商保端看,2011-2016年健康险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预计2020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达万亿元。商保的快速覆盖增加对新特药的覆盖。“基于互联网医疗的健康数据、处方数据和医保支付的医疗数据实现对接。随着医药环节最重要的处方药网售可能放开,以慢病复诊为代表的互联网诊疗,将有望在政策法规的框架下,实现患者足不出户看病、买药和医保报销结算,也改变了医患关系发生的场景。”健客CEO谢方敏对本报记者表示。


低频消费下的商业化困局


如果大胆做出假设,商保的介入在完善报销体系的同时,必定会让新特药布局零售市场有一定的时间窗口,如何抓住机遇?这也是新考题。

事实上,新特药在零售端的机会逐渐增加。比如,在医保谈判药品协议零售药店购买阿昔替尼、尼洛替尼、西妥昔单抗等抗癌药,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等国家谈判药,埃克替尼、吉非替尼等抗癌药已纳入安徽等地支付范围。健医科技创始人曹白燕向记者反馈,“目前国内报销型商业保险的总体市场规模较小,虽有意进军新特药零售市场,但产品设计单一、覆盖病种较少等瓶颈短期内仍将是商保眼前需要破解的‘拦路虎’。”

此外,国家“带量采购”政策迫使药企以量换价,以高血压常用药氨氯地平为例,在第二轮带量采购中每片的中标价仅为7分钱。如果新特药持续进入中国市场,成本控制一定是未来的关键,商保与连锁药店融合如何拉平中间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新零售端用户的意愿多停留在浅层次的低频消费。虽部分互联网医疗、电商平台已找到一定的盈利模式,但不足以支撑大范围的成本投入和战略布局,平台价值如何变现还在探索中。

谢方敏表示,“如今监管政策相对明晰,通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是实现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当务之急。健客有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院形成的H2H(从医院到家庭)的新模式,两个平台联动会较好地形成协同效应。”在其看来,“互联网+医/药+险”非常复杂,需相互配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监管是重点也是难题,作为新零售的一端,电子处方的流转很关键。因为复诊、购药、配送、医保等环节都必须基于真实的处方。

而从这个角度讲,加强会员管理非常必要。周边药店割据存量人群,药店活动多、投入大、会员多,却无法形成忠实稳定客户群,这是经营层面的考验。如2019年益丰大药房会员销售占比达84.01%,医院和患者处方出来了才能有效提高新特药在终端的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