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每一个医药人都是“追风中年”罗永浩

发布时间:2020-05-09 11:57:06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每一个医药人都是“追风中年”罗永浩


近日,把锤子变成了棒子的罗永浩,在抖音开启了人生第一场直播带货。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一年内,罗永浩已经横跨了手机、社交APP、电子烟、物理材料和直播电商五个行业。

非常值得肯定的是,前四个都以失败告终。再次值得肯定的是,以老罗憨厚的性格,直播电商估计也不会持续太久。虽然罗永浩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 4800 万,支付交易总额超过 1.1 亿元。但,看这个胖子,很多人是为了锤子的情怀,一部分人是为了听相声,还有一部分人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其实,看罗永浩直播,更像是在看被放大的医药人。2015年药招7号文压力山大,2016年医保支付暗藏玄机,2017年“两票制”风云四起,2018年 CSO半路杀出,2019年DRGs被过渡消费,2020年疫情让大批习惯了在线下忙碌的医药人转向线上。

带量采购中标了,公司降低成本裁员。带量采购没中标,企业缩减规模裁员。市场业绩完不成就要另寻他路,昨天还推杯换盏的战友今天说离开就离开了。很多医药人在社会上走着走着,就慢慢迷失了自己。

如今的老罗,为还债卖昔日竞品手机,以身示例产品好用可以刮掉自己胡子。看到老罗弯腰,露出自己微秃的头顶,网上许多人冷嘲热讽,说:“这是一个中年理想主义创业者的葬礼。”医药人难,沉淀于医药行业多年,有了自己为之付诸青春韶华的医药梦想,怎可亲言放弃?又怎会忍痛抛弃?

但现实是,股东的催促,市场的惨烈,竞品的打压,都是外因,追逐高增长的内因恰恰来自于医药企业自己。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没有多少医药企业和医药人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保存量、激增量,做实药品的价值,做高产品的估值,融到下一轮资金,“药”活下去,不再是哈姆雷特式的问题。

网上流传李嘉诚有段话很经典: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当你还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的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只有放下昨天的矫情,才可能迎来明天的骄傲。

只有幼稚的人才鄙视一个成年人努力合法体面的赚钱。

只要战士不下场,一切就都有可能。

活在风口,从高举厚重的锤子砸向世界,到手握犀利的剃刀瞄准自己。

每一个辛苦奔跑的医药人,都是“追风中年”罗永浩。

为了梦想,玩命奔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