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果出现新一轮疫情 我们的控制能力和必要准备

发布时间:2020-05-09 11:02:16作者:王建新 主持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多,人们担心,会形成疫情爆发早期的上升现象。张文宏教授也提醒大家,虽然目前来看,情况还是可控的,但我们要做好“第二次过草地”的思想准备。其实,张教授也提到,不仅仅是境外输入的风险,事实上这个病毒很可能再次回潮,在今明两年的冬春季节形成新的一波。

如果真的出现新一轮疫情,我们是否会重新回到“社区隔离”的局面?答案是否定的。人们需要恢复正常生活,企业需要恢复正常生产,具体情况也与之前的爆发大不同。

此一时,彼一时

“社区隔离”和“社区免疫”这两种策略各有优劣。社区隔离可以快速切断病毒传播,把病毒“闷死”。而社区免疫则在牺牲相当一部分生命后,获得对病毒广泛的免疫能力。中国以及现在很多国家采取社区隔离方法,迅速地阻住疫情蔓延。英国曾考虑通过“人群免疫”度过疫情。而在遭到广泛批评后,英国政客们改变了口径和政策,也加强了类似于其他欧洲国家的管控措施。

尽管如此,由于文化和政治制度的不同,欧美国家采取的管控措施和中国万众一心的抗疫措施相比,都还是相对松散的。大部分欧美国家的管控方法可以看作一种介于“社区隔离”和“社区免疫”之间的防疫措施。因此,其效果也必然会在这两种措施之间:可以延缓疫情的爆发,但也会导致更多的死亡,同时也会把抗疫过程拉得更长。

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采取这样一种半开放式的管理方法来获得一定的“社区免疫”,是否会落到不少欧美国家的“失控”局面呢?

笔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经过这样一场历练,中国对于如何管理和治疗新冠病人已经有了相对丰富的经验,各种必须的医疗设备也已经准备充足。尽管形势依旧严峻,但中国已经具有很强的监控疫情和处理疫情的能力。同时,民众对于这个病毒和疫情的了解,也防止了可能的社会恐慌现象的出现。这与欧美国家目前“缺医少药”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中国现在或许可以考虑采取半开放式的管理方法。

普查工作势在必行

必须承认,在通过全民隔离有效阻击疫情大爆发后,我们并没能像战胜SARS一样“闷死”新冠病毒。很多专家(包括钟南山院士、张文宏教授)都认为,这个病毒有可能会长期存在。也许在进入夏季后,病情会有很大的缓和。但是,一旦进入秋冬季,这个病毒有可能卷土重来。

如果是这这样,那么在第二波疫情到来时,我们社区中绝大部分人群是没有免疫力的。而我们给予很大期望的新冠病毒疫苗,根据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很大可能赶不上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春季的第二波。而即将到来的夏季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缓冲期,也是我们逐步建立社区人群免疫的机会。

那么,是否能够建立起“社区免疫”呢?首先需要了解,在经过上一轮疫情爆发后,除了确诊病人外,究竟人群中有多少人通过不同程度的暴露而建立了血清免疫力?这个数据,对于我们掌握目前为止“人群免疫”的程度、提早部署今后可能的抗病毒工作是非常关键的。

普查工作可以首先在部分省市、部分社区开展。在研究中,可以有目的地选择疫情差异很大的社区开展。在现实世界里,人群是分成社区的,可以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也可以是一个城市和居民小区。不同的人群组成、不同的卫生设施配备、不同的管控措施松紧度,都有可能得到不同的结果。因此,有必要对不同人群加以研究。这样的结果将对各地不同社区提供有用的信息。这个调查工作可以从现在开始,也需要在今后半年内开展数次,以观察疫情后人群免疫的逐步进展情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