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战“疫”中的产业规划调整建议

发布时间:2020-05-09 10:57:13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疫”以来,我国把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翻译成外文版本,分享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并且依托“一带一路”,及时向多个国家和地区输送口罩、防护衣、药品等抗疫用品,彰显了特殊时期的大国担当。

而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这一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通过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的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形成了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筛选出一批以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在内的“三药三方”为代表的有效方药。

在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的同时,应争取中医药健康管理方案更好地发展。其中,有三个方面需要关注:

一是包括中医药产品在内的健康管理方案,应建立在现代健康用品的生产管理基础上,其生产管理应符合质量管理体系、GMP规范的要求。

中医药要全球化,中医药产品、中医药健康管理体系需要有合适的机会面向全球。“三药三方”以外的中医药产品、中药饮片也应该根据产品自身特色,拿出全球化的姿态,敢于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尝试接受相关产品,感受产品中中医药特色的文化气息,尤其是可以借助当前抗疫的特殊时期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正如GMP规范所述,该规范是药品生产管理的基本规范。作为全球流通的药品生产,需要经得起主要GMP监管机构的考验,如果经受不起这种考验,到头来不仅使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还会损害国家形象。因此,在机遇面前,我们需要正视产业发展的挑战,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争取更好的发展。中药饮片、中药产品生产的GMP管理,应给予充分关注。

对于中医药健康管理方案来说,还需要在中医药产品生产管理的基础上,建成各方面都认可的理论体系,便于用户理解,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又能够与疾病、疫情防控的需要紧密结合。

二是生产管理与物流配送管理,需要接受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考验。

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部分产品生产仅需服务于局部地区的少数人群,疫情暴发后,就需要更好地满足更广泛的群体需要,从一般的防护用品到呼吸系统用药,都涉及生产规模在特殊时期的调整问题。

对于产品生产或者设备制造设计,不仅需要考虑正常生产,还要满足特殊时期快速提升生产能力的需要,由此也涉及到企业管理对于特殊时期物流量快速提升的需要。比如生产中使用的反应罐,正常情况下生产维持在5T左右,通过简易调整,就能实现50T甚至更大的处理能力,这样才能及时应对特殊时期需求的快速上升。

除了有快速提升生产能力的需要,还要有能够通过简易包装的方案确保产品生产能力快速提升。对于药品生产来说,产品使用简易包装与否或者生产规模一定限度内的调整,都是企业生产管理的“生产工艺空间”事宜,并不涉及太多监管方面的工作,只是需要在厂房设施、设备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关注哪些措施能够快速提升生产规模。虽然不同规模生产线的设计处理方式可能完全不同,但仍有必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物流配送方面的工作同样十分重要。正是借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我国的疫情防护用品才能快速运往其他国家和地区。而企业产品生产用物料的快速组织,也是同等重要。如果不能快速组织生产物料,国际物流无论多么便捷,也不能为企业服务。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在全球一体化时代谋求更好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加强日常运营管理的同时,做好各种布局准备工作。

三是重视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在中医药全球发展的同时,重新审视创新和知识产权的管理,是产业界必须关注的新课题。疫情当前,再优秀的健康管理体系也需要及时布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才能确保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知识产权体系的搭建,赋予中药产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内涵,让中医药健康管理体系富有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的品牌标签。有了丰富产业文化的产品,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充分诠释健康管理的深度内涵,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