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可威去年增长163.9% 海外上市再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5-09 10:55:51作者:徐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4日,东阳光药奥司他韦胶囊经 FDA 批准在美国上市,剂型为胶囊剂,规格为 30mg、45mg、75mg三种,这是国产磷酸奥司他韦制剂首次在美国获批上市。

近期,东阳光药公布2019年业绩,全年实现总营业收入62.24亿元,较上年增长147.92%。其中,奥司他韦颗粒及胶囊销售收入59.3亿元,较上年增长163.9%,占该公司整体市场95.3%。

全球流感催生重磅产品

奥司他韦由吉利德和罗氏联合开发,由罗氏负责全球商业化推广。1999年获得美国FDA批准,商品名为“Tamiflu”,主要对甲型、乙型流感、H5N1、H9N2等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有治疗和预防作用,是世界范围内获批的第一款抗流感病毒药物。2005年,FDA批准奥司他韦作为儿童预防流感用药。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05年奥司他韦销售额为12.51亿美元,2006年过20.96亿美元,2009年销售额接近30亿美元,达到峰值,2010-2019年呈逐年下降态势。因与疾病流行关系密切,奥司他韦销售市场波动极大。

东阳光颗粒剂独家剂型

2001年11月,罗氏的奥司他韦获批进入中国,商品名为达菲,剂型为胶囊剂,规格有30mg、45mg、75mg三种。2005年H5N1全球禽流感暴发,罗氏制药产能供应不足。为满足疫情需要,罗氏制药放开专利授权,上海中西三维制药和东阳光药先后获得了该药在中国的专利授权许可。

2006年,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和上海中西三维药业的奥司他韦分别上市: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产品为可威,剂型为胶囊剂和颗粒剂;上海中西三维药业的产品为奥尔菲,剂型为胶囊剂。在剂型方面,东阳光药颗粒剂为独家产品,在市场上凭借独家优势独占这一细分剂型市场。

近三年呈爆发式增长

奥司他韦胶囊进入200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随后奥司他韦颗粒剂进入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医院终端渗透率加速提升,市场也进一步放量。2018年版基药数量扩容,奥司他韦列入国家基药目录。该产品具有广泛的循证医学证据,其作为抗流感的首选药物地位难以撼动。 

据IQVIA艾昆纬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产品分别是:加罗宁(地佐辛)、普米克令舒(吸入用布地奈德)、立普妥(阿托伐他汀)、舒普深(头孢哌酮舒巴坦)、波立维(氯吡格雷)、赫赛汀(曲妥珠单抗)、恩必普(丁苯酞)、注射用血栓通、可威(奥司他韦)、力扑素(紫杉醇脂质体)。2019年排名前10位的产品中,增长最快的当属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可威(奥司他韦)。可威竞争优势显著,市场前景向好。

据东阳光药2019年业绩报告,其核心产品可威销售额持续增长。2019年可威销售额为59.33亿元,颗粒剂销售额为 42.73 亿元,占东阳光营收的 68.65%;可威胶囊剂销售额为16.61 亿元,占东阳光药营收26.68%。2017-2019年可威呈爆发式增长。

为了保持奥司他韦在国内快速增长的趋势,东阳光药先后与九州通、阿里健康、壹药网等合作拓展全国OTC药房和线上销售渠道。 

国内申报快马加鞭

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家企业申报奥司他韦。

2020年4月,成都倍特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以仿制4类提交上市申请并获CDE承办。2020年3月,信泰制药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以仿制3类提交上市申请,这是国内第一家报产奥司他韦干混悬剂的企业。2019年12月,信泰制药递交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仿制4类的上市申请,目前在审评审批中。

2019年12月,印度熙德隆制药的进口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在国内申报上市,目前在审评审批中。

这些产品一旦获批,奥司他韦目前的市场格局或将受到冲击。

QQ图片2020050910552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