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呼吸系统药物着力点放在哪?

发布时间:2020-05-09 10:53:38作者:张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2020年春节前夕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场风暴,席卷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此次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通过呼吸道等感染最终侵犯到人的肺和其它器官。

新冠肺炎涉及的呼吸道和肺都属于呼吸系统,本文主要介绍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的药物研发进展。

哪些药物市场大、增速高?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疾病种类复杂。主要病变在气管、支气管、肺部及胸腔,主要症状是咳嗽、胸痛、痰多、呼吸受影响,重者出现呼吸困难、缺氧,甚至呼吸衰竭而死。

从医学角度划分,呼吸领域的常见疾病包含急性气道炎症(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传染性疾病(如肺结核、SARS、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冠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哮喘、肺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尘肺等。

全球:增势低于平均水平

据Evaluate Pharma分析,呼吸系统疾病药物全球市场超过200亿美元,并以每年2.4%的速度增长, 到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5%,略低于全球医药市场平均增长率(6%)。从全球来看,呼吸系统药物整体发展稳定,但增长趋势低于平均水平。

国内:抗哮喘和COPD占1/3

IQVIA数据显示,呼吸系统用药2017、2018年国内销售规模分别为417.56亿元、451.20亿元,增长率为8.05%。抗哮喘和COPD药物销售额占比约1/3,其次为祛痰化药,再次为中药。呼吸系统用药院内市场过去五年发展迅速;哮喘、COPD市场占比大且增速高。

从国内外市场来看,未来的畅销药主要在治疗哮喘和COPD子领域。


COPD和哮喘领域受关注


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COPD死亡率居各国之首。我国40岁以上人群COPD发病率已经从2002年的8.2%上升到现在的13.7%;死亡率达17.6%, 为我国第三大死亡原因, 并位列男性死亡原因第二位,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未来市场增长潜力大。国内药品手册中COPD治疗药物相对较少。

哮喘市场规模大增速快,全球大约有3亿哮喘患者;2016年我国哮喘药物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约5%~10%为重度哮喘患者,但就医住院频率分别为轻中度的15倍和20倍,治疗费用巨大。严重哮喘领域国内单抗类药物与国外相比尚有差距。目前标准治疗药物对重度患者控制作用不理想,针对不同靶点的个体化诊疗成为未来趋势。

哪些药物值得关注?

临床上,越来越多的哮喘和COPD患者采用固定剂量的吸入型肾上腺皮质激素、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在哮喘品牌药方面,根据Clarivate Analytics Cortellis估算,2020年品牌药整体市场将维持在260.6亿美元左右,增速平稳。

从治疗机理角度来看,受体激动剂/皮质激素类(LABA/ICS) 在哮喘及COPD整体市场占据霸主地位。代表药物主要有:Advair、Symbicort、Breo。但其份额预计将下滑。长效M受体激动剂类(LAMAs) 市场份额持续不变,代表药物主要有:Spiriva、Incruse、Seebri等。“LAMA/LABA”及“LAMA/LABA/ICS”复合药物较单药治疗能够显著提高肺功能,在阻断M受体的同时可激动β受体,其强大的协同作用使此类药物有望成为COPD的一线用药,将有显著增长。该领域值得关注的药物有:Ultibro、Anoro、Duaklir、Bevespi、Stiolto。

生物药也有显著增长,治疗严重型哮喘的生物药在临床上极大满足需求,代表药物有Xolair和Nucala。中重度哮喘第一个靶向生物药Xolair(奥马珠单抗)属于阻断IgE的单克隆抗体,2003年获批,2017年引入中国市场。Nucala为抗IL-5的美泊利单抗,2015年获批用于严重哮喘。这两个药物年销售额都超过20亿美元。

还有用于哮喘的Singulair(孟鲁斯特)、COPD的Combivent(异丙托溴铵/沙丁胺醇)以及PDE4抑制剂Daliresp(罗氟司特)值得关注。罗氟司特为全球唯一一个获批用于COPD急性发作预防的选择性PDE4抑制剂,也是该类药物的First-in-class。临床上,该药主要代替ICS类药物与长效支气管扩张药二联用药。或与ICS类药、长效支气管扩张药组成三联复方用于严重COPD的治疗。

获批新药吸入途径更多

从2014-2019年 FDA批准的呼吸系统新药情况来看,共有吸入途径给药项目9个,其中定量吸入气雾剂1个、干粉吸入剂4个、雾化吸入剂4个。其中6个产品奥达特罗定量吸入气雾剂、雷芬那辛雾化吸入溶液、噻托溴铵/奥达特罗软雾剂、阿地溴铵/福莫特罗粉雾剂储库、格隆溴铵雾化吸入溶液、氟替卡松/乌美溴铵/维兰特罗粉雾剂囊泡用于治疗COPD,国内也会有进口注册和仿制申报。

在研两类药物竞争激烈

哮喘在研管线中,糖皮质激素和长效β受体激动剂竞争激烈,多个药物处于临床Ⅲ期。另外,单抗药物对严重哮喘具有更好的治疗效果:抗IL-5单抗贝那利珠处于Ⅲ期;抗IgE单抗中国Mabtech的STI-004和上海百迈博制药的CMAB007,都处于Ⅲ期临床;抗IL-13单抗进展最快的是阿斯利康的Tralokinumab和罗氏的lebrikizumab,都处于Ⅲ期临床,但部分临床试验未达到疗效。

其他受关注的领域

剂型和吸入装置研发

呼吸系统药物除了开发创新化药和生物制品外,还有很重要的是剂型开发和与之配备的吸入装置的研发,这也是国内药物发展的必备基础之一。

吸入剂型主要有鼻喷剂、定量吸入气雾剂(MDI)、干粉吸入剂(DPI)、雾化吸入剂。相比国外来说,国内的吸入剂型和吸入装置还处于早期阶段,国内正在开发和上市的有多剂量鼻喷剂、电子计数MDI、胶囊型DPI、囊泡型DPI、雾化器给药、手持式雾化器给药。国际已在开发和上市的有单剂量鼻喷剂、呼吸触动MDI、储库型DPI、呼吸触动DPI、定制式雾化器给药、软雾剂产品等。

病毒引起的肺炎领域

病毒引起的肺炎疾病也是不容忽视的医疗难题,具有传染力强、隐蔽性高、致死率高等特点,往往属于突发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像感冒,但病情会急转而下,引起肺泡损伤,肺部黏液积储而呼吸衰竭是造成死亡的原因之一。

再如季节性流感会引起肺部感染,流感病毒肺炎是由流感病毒侵犯下呼吸道而引起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可由病毒本身直接侵犯引起,或由继发细菌感染而发生。严重的时候竟会发展成病毒性心肌炎。65岁以上成人、患有慢性疾病和糖尿病等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更容易高发肺部炎症,并会造成相应比例的死亡。

针对季节性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同时流感已经有特效药巴洛沙韦、奥司他韦。而针对非典和新冠肺炎都没有特效药,目前很多已上市药物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在紧急实施中。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疫苗也在研发中。

希望出台扶持政策

1.设立国家科技和产业化专项

在支持呼吸系统药物研发和产业化的同时,也要扶持国内相应的配套吸入装置的研发和产业化。因为呼吸系统药物很多技术能级的提升,很大部分依赖国内吸入装置产业链的研发和产业化。

2.设立基金支持流行病学研究

尤其是对致死率高、传染力强的冠状病毒、流感病毒等的研究。

2003年的SARS冠状病毒和 2015年MERS冠状病毒疫情过后,国内没有坚持进一步研究冠状病毒及其致病机理,正因为研究和认识不够,此次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初始阶段的治疗手段捉襟见肘。因此,要加强投入和研究,为今后可能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做好认识基础。

3.加大对疫苗和特效药的研究

疫苗、特效药研发上市后,除了用于患者治疗以外,也是国家为预防今后致病致命病毒传染爆发的战略储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