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学认识减重手术,麻醉挑战几何?

发布时间:2020-05-09 10:51:35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嘉宾]

王勇(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教授)

梁辉(中国医师协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减重代谢外科主任、教授)

于泳浩(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教授

刘存明(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教授)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9000万肥胖者,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居全球首位。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因此,对于严重肥胖以及合并严重代谢疾病的患者而言,减重手术或许是好的选择。

那么,哪些人适合做减重手术?安全性如何?手术中麻醉面临怎样的风险和挑战?近日,多位权威专家对减重手术的高频问题作了详细介绍,为大家科普关于减重手术的那些事。

减重手术带来诸多健康获益

肥胖容易成为撬动多种疾病的“支点”。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王勇教授指出,针对肥胖症及相关一系列症候群,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多囊卵巢综合征等,我们要重点关注手术能否让患者的获益增加,比如延长生命、改善症状。

“减重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美,肥胖患者的最大问题是来自于身体内部的改变,如各种合并症的出现。”在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于泳浩教授看来,一旦符合适应症,就要尽快进行手术。因为代谢疾病的进展非常快,若进展到出现麻醉或者手术的相对禁忌症,减重手术做起来就会非常被动。

那么,哪些人群需要进行减重手术?可以通过体重指数来测算。中国医师协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减重代谢外科主任梁辉教授介绍,目前在中国人群中,如果体重指数超过32.5,自己减下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推荐减重手术。如果体重指数没有超过32.5,但合并有2~3种代谢疾病和代谢相关的问题,比如高血脂、高尿酸等,在27.5~32.5也应该考虑减重手术治疗。

专家表示,从减重手术在国内的开展情况看,近年来已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目前有300家医院开展了减重代谢手术,2019年全国开展的减重代谢手术约有1万多例。

麻醉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

要顺利完成减重手术,麻醉是一项必不可少也是手术环节中的一大考验。那么,麻醉操作要注意什么?

于泳浩教授指出,减重手术对于麻醉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是合并症对麻醉的挑战。减重手术的患者大多数都很年轻,但是体重指数(BMI)非常高的患者,其合并症并不亚于很多高龄的老年患者。

二是麻醉的用药选择及药量的控制。对于肥胖患者,要按照矫正的体重给药。但是很多药物的特性不同,有的药是脂溶性,有的药是水溶性。给药时要考虑患者脂肪占正常体重的百分比,也要考虑到药品的分布情况。

三是肥胖患者大多会有呼吸系统问题,需要对患者进行气道评估,一旦出现困难气道,且缺氧耐受性又较差的情况下,就会非常危险。

“如果把麻醉诱导阶段比作飞机起飞阶段,术后就如同飞机起飞后还要让它降落下来——使麻醉作用消失。”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存明教授给出了一个比喻。“麻醉药,尤其是肌松药使用后,病人肌肉的力量会出现下降,若原本呼吸功能差,呼吸肌力量再不够,术后拔管就非常困难。”他强调,如果患者呼吸功能脆弱,麻醉手术结束后需恢复到一定状态,才能把气管导管拔掉,这时就需要使用一些拮抗剂。

专家介绍,目前常用的肌松拮抗剂有两种,一种为胆碱酯酶抑制剂,有肌松拮抗的作用,但胆碱酯酶抑制剂对某些病人不合适,比如有冠心病、其他禁忌症等患者。而另一种特异性肌松拮抗剂舒更葡糖钠,则能更快地使这类病人恢复呼吸肌力量,给了麻醉医生更多的选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