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风再起 药店估值能否刷新

发布时间:2020-05-09 10:49:46作者:赵凯来源:医药经济报

截止4月28日,除一心堂尚未发布2020年一季报外,其余医药零售上市企业均完成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的披露。

益丰药房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益丰药房共发生12起同行业并购投资业务,完成并购交割项目11起。报告期内,净增门店1141家,其中,并购门店381家。2020年一季报提到,2020年1-3月,益丰药房净增门店117家,其中,收购门店31家。报告期内,益丰药房实施了1起同行业的并购业务,为2019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益丰与丁沛生签署《徐州恩奇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重组收购框架协议》,收购其重组新设立新公司65%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2470万元,涉及门店31家,该项目于2020年3月31日完成新公司65%的股权变更。

与2019年半年报中四大医药零售上市企业并购数量大幅下降相比,益丰药房从2019年下半年起加快了同行业并购的步伐,而今年大参林的并购步伐也相对加快。2020年1-3月,大参林共发生5起同行业投资并购业务,其中,上年度并购项目待交割3起,新签并购项目2起,涉及门店数为166家。

受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风投市场变得更加理性和谨慎,但是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人们对健康的刚性需求,各路资本对于大健康领域依然十分看好,被视为投资的蓝海市场。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药店的投资价值有多大?资本市场对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估值可能出现哪些变化?

资本回归理性与专业

新实施的《药品管理法》明确提出鼓励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为合法合规经营的规模连锁快速发展保驾护航。相较美国三大医药零售连锁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我国前十名连锁的市场占有率成长空间巨大。仔细研究四大医药连锁上市公司的年报会发现,四大连锁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靠门店数量(新开和收购)的增长,而并购是企业扩大规模的重要手段之一。

资本市场对零售药店的经营估值主要是按照市销率(PS)和市盈率(PE)来估算的。回顾此前的收购案例,2018年上半年,以四大医药连锁上市公司、高济医疗、全亿健康等为代表的各路资本争相狂热地跑马圈地。从市盈率来看,2018年阿里健康入股漱玉平民、贵州一树等区域连锁药房给予的静态估值分别为41.2倍PE、43.8倍PE,把医药零售行业估值水平推向新高。而从2019年起这一数值一落千丈,目前收购的市盈率基本维持在20倍以下,中位数为15倍。且与以往市销率在1甚至2以上不同,目前的市销率基本维持在0.6~1之间。

随着药店收购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资本越来越理性和专业,笔者认为,现在或许是收购布局的良机,有利于我们理性选择优质、有价值的连锁或单店。

区域龙头和盈利能力成硬指标

哪些连锁更受资本的青睐?毋庸置疑,是区域龙头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药店。过去并购时,资本更注重被收购药店的销售规模,但如今更注重被收购企业的盈利能力,包括其人员结构和盈利的可持续性。当然,被收购药店的会员质量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一般情况下,对于某一区域市场的第一笔收购,都尽可能选择区域龙头,要么选择县域市场的龙头企业,要么选择市级市场的龙头企业,且是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品牌价值较高、有很多忠实会员顾客的连锁药店标的,并重点关注公司经营的合法合规性和盈利的真实性。大部分连锁药店在收购时,亦会签订对赌协议,进行盈利承诺。

受近两年全球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互联网领域投资的泡沫,导致资本市场对整个市场的估值逐渐降低。比如美团、小米在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价格,甚至超过了当前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而这些表现导致资本市场的一些风投不容易退出,甚至出现亏本,致使目前投资互联网标的的估值都相对降低。不过,就今年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医药零售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医药零售行业的整体情况应该不错。从益丰药房2020年一季报看,其业绩增长就达到23.43%。

目前各个国家在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风险的过程中,大多放松了货币政策,以为经济提供更多的支持,这也可能导致水涨船高,推高一些行业的估值。据笔者了解,最近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二级市场的表现都创出历史新高,估值接近五十倍的市盈率,而上市企业在二级市场估值上升可能带动着一级市场药店收购价格的提升。

★★★ 结语 ★★★

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由于境外疫情的不确定性,总体走势仍不明朗。如果说疫情是长期性的、出口乏力、服务业等各领域复工复产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话,便可能导致居民收入减少,可支配收入减少,GDP增速下滑,那么,资本对大健康的投入、居民对健康的支出也可能出现一定的萎缩。

但目前来看,这次疫情给医药零售行业甚至整个医药行业都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机遇。人们会更加重视自身健康,加大对大健康产品的需求,更加重视对个人健康的投资。

QQ图片202005091049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