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清退制度引发老药新做

发布时间:2020-05-09 10:38:21作者:张廷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24日,四川省发布《川药招〔2020〕59号 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非中选药品挂网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属于集采扩面的32个通用名药品,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对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挂网药品暂时关闭网上交易功能,待通过一致性评价后相关企业可重新申报开放。

同一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关闭无采购记录药品(医保药品)采购状态的公示》,涉及1310个品规、772个产品、655个生产企业。

简评:四川省的通知并不新鲜,江西、黑龙江、福建、江苏、浙江、济南带量采等省份也出过类似的目录,对于过评产品超过三家的,未过评的给予交易关闭。这对于国采未中标还想寻求一定市场机会的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企业都很重视产品挂网准入,除非“价格调整”等特别原因,产品被踢出挂网目录、关闭交易的影响很大。因为这意味着边缘销量也没有了,再寻求挂网比较困难。销售启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一旦关闭交易,市场就会快速消失。

如果2020年过评超过三家及以上的产品逐渐关闭网采信息会带来什么结果?关闭网采也就意味着产品无法报销,无法进院,变相地把临床和零售两条路全部堵死。那么,非过评产品面对过评产品将迎来全面“退潮”,这是阵地战的争夺,是国采之外二次机会是否拥有的问题,加快了非过评产品“急速凋亡”的时间与速度。

上海的公示也非首创,河南、山东等省份也对网上无交易记录产品,进行挂网清退。市场未销售的产品既有风险也有机会。挂网清退后,风险是没了,机会也同时消失。毕竟参加过国采、省带量采、区域联合带量采的产品都是机会性产品,既有空间,又有“壁垒”。因此,老药新做会迎来新一轮“有想法的阶段”。至于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就看各家本事了,毕竟DRGs的靴子已经落地。

随着市场政策此起彼伏,老药新做迎来了一段时间的“窗口期”,而这个“窗口期”将以原料为突破口。在这个过渡期中,有心人没准能发现一个商机。

(张廷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