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两大疫苗巨头携手攻关

发布时间:2020-05-09 10:35:00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BioPharma Dive报道,全球两家疫苗巨头赛诺菲(Sanofi)与葛兰素史克(GSK)将携手合作,共同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的开发工作。这种由大药企合作开发疫苗的例子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两家公司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其疫苗原型开展初步的临床试验,这一进程要快于赛诺菲在2月首次宣布相应计划时所做出的预测。赛诺菲与GSK表示,可能会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疫苗开发工作。

目前小药企是疫苗开发主力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赛诺菲和GSK预计将会在明年获得什么样的支持性数据,但这种快速推进步伐刚好符合美国官员最近频频给出的疫苗开发时间表(12~18个月)。GSK全球疫苗业务总裁罗杰·康纳(Roger Connor)表示,两家公司将与监管部门携手并进,制定好临床开发时间表。

通常情况下,疫苗开发需要多年时间,只有在对成千上万名患者进行临床试验以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后,才能被广泛使用。但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快速增加,疫情的紧迫性促使制药公司要比以往采取更快的行动。

不过,研发过程是否可以缩短、且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仍然能够生产出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仍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赌注。大大小小的制药公司也因此选择在新冠病毒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和协作,而不是单独出击。其中,赛诺菲与GSK的合作无疑最受关注。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BARDA)主任里克·布莱特(Rick Bright)表示,疫苗领军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对于尽快向市场推出新冠病毒疫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BARDA是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的一个下属机构,今年2月中旬决定与赛诺菲合作开发新冠病毒疫苗。赛诺菲也是继强生(Johnson & Johnson)之后,第2家宣布开发新冠病毒疫苗计划的大型制药公司,有望带来相应的经验和大规模生产能力,因为目前大多数疫苗开发计划都是由规模较小、没有经过多少考验的生物技术公司在实施。其中,Moderna与Inovio依靠新型疫苗技术的优势已走在前列,两家公司的mRNA疫苗与DNA疫苗已率先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大药企技术更成熟 产能有保障

相比之下,赛诺菲使用的是更加成熟的重组DNA平台,这一平台已经在该公司开发的四价流感疫苗FluBlok中得到了证明,FluBlok是赛诺菲在2017年对Protein Sciences公司的并购中得到的。与此同时,赛诺菲也在与Translate Bio公司合作开发mRNA疫苗。

针对新冠病毒,赛诺菲正在围绕一种“突刺”蛋白设计疫苗,这种蛋白在病毒表面被发现,对于病毒感染人类细胞至关重要。赛诺菲等公司希望通过引导人体对抗这种蛋白质,来激发人体对真正的病毒产生免疫反应。

GSK并不会去开发新冠疫苗,而是为疫苗提供“佐剂”技术,以强化其效果。该公司已经通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将佐剂提供给其它从事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的公司。

与此同时,GSK将与赛诺菲更加紧密地合作。两家公司成立了一个“联合协作工作组”,由赛诺菲疫苗开发负责人戴维·洛伊(David Loew)和GSK疫苗总裁罗杰·康纳领导。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两家公司都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生产疫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