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严管医保基金:治标更要治本

发布时间:2020-05-09 10:33:14作者:李丞丞来源:医药经济报

每年4月为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各级医保部门集中力量,统一行动,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让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规走进千家万户,人人皆知。

然而,近年来,违规机构和违规人员骗保方式日趋多样,存在欺诈骗保行为隐蔽、取证查处难;定点药店点多面广、监管难以有效覆盖;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专业人才缺乏;打击欺诈骗保硬件配套不足,缺少技术手段支持等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医保部门需加强基金监管能力建设,着力在医保基金精准监管上下功夫,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在“治标”上,需要突出抓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加大公开曝光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基金安全。

在“治本”上,应统筹推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等配套改革,可采取六项举措:一是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二是推进基金监管法制化建设;三是探索建立医保监管信用指标体系;四是推进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建设;五是加快推进配套制度改革;六是强化基金监管的宣传舆论引导,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