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中医药”可以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20-05-09 10:25:19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让前沿科学技术尽快融入中医药领域?笔者以为,让中医药和现代科学技术早日碰出火花,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

怎么碰?举个列子,针灸是中医药的独门绝技,对解决一些特殊病症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全球范围都有一定影响力,但人工施灸的成本高,且中医技师人才培养不易,岗位人员稀缺。怎样改善这种状况?加快传统师带徒的传帮带,学校教育培养中医施灸人才是必需的,但是,如果仅仅满足于此,那目光就太狭隘了,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解决难题,这样更有利于中医药更好更快地发展。

笔者看到一则新闻,国内某中医药高校教授联手中国工程院,打造能给病人做艾灸的智能机器设备,现已进入人机调试阶段,预计明年投入使用。现有实验表明,机器人能进行长时间、高难度、高精度的施灸治疗,解决人工施灸成本高、人手不足的问题,还能帮助专家远程施灸,成为艾灸界的“千里手”。此外,还有利于数据建模,打造案例库实操学习平台,有利于施灸人才的培养和节省培养成本,大大加快施灸人才的培养速度。通过大数据挖掘,还能不断优化灸疗方案。既能满足患者需求,提高疗效,又能加快人才培养,节省培养成本,不断优化灸疗方案,这显然比局限在师带徒、常规学校教育的中医药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要好得多。

实际上,AI的应用何止是在中医施灸方面,中医药各领域都有可能有大作为,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因此,把人工智能引入中医药刻不容缓,中医药在发展科学仪器方面落后了西医药许多,再不能慢半拍了。希望有更多的中医药人、中医药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把应用前沿科学技术作为发展中医药的双翼,让自己尽快飞得更高。“互联网+中医药”,为我们提供了良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