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188亿联合国采购“蛋糕”怎么分?

发布时间:2020-04-30 18:21:48作者:何春红 张黎(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188亿联合国采购“蛋糕”怎么分?

哪些医药供应商站前排?对接哪些采购机构?


联合国机构采购是全球公立采购市场中有代表性的组成部分。根据最近几年的惯例,2019年联合国采购活动年度统计报告有望于2020年第三季度问世。预计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的采购量有望增加。

2019年9月,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发布了2018年联合国采购活动年度统计报告,就39个组织提交的统计数据进行了汇总。2018年,联合国机构的采购总金额达到188亿美元。其中,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采购的份额占62.9%。

本文采用联合国系统的共享供应商数据库(http://www.ungm.org,简称UNGM)的采购数据。该数据库是联合国各机构的采购人员及全球供应商的互动平台,使用该数据库的采购总额达到联合国年均采购总支出的99%。本文就联合国机构在医药医疗领域的采购现状进行分析。

 

总“蛋糕”分布

医药在联合国采购中是什么地位?

188亿有多少医药“蛋糕”?

 

供应金额TOP10国家?

2018年,共39个机构向UNGM提交采购数据,采购总额达188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0.9%。联合国从23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采购,排名前10位的供应国为美国、印度、阿联酋、比利时、英国、也门、法国、丹麦、肯尼亚、瑞士,采购额共计76亿美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40.5%。

美国是第一大采购来源国,采购金额达16.4亿美元,主要产品是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合计5.21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1.7亿美元,采购主体为联合国儿基会和泛美卫生组织。

印度为第二大采购来源国,金额为10.4亿美元。从2000年迄今,印度始终是位列前10大供应国,最大的采购产品类别也是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2018年,自印度采购的上述类别产品金额为7.71亿美元,是美国的1.48倍。不过,有相当比例的上游产品来自中国,但中国仅位列第24位。

供应商数量最多的国家?

从供应商数量看,2018年美国供应商1540家,英国1020家,肯尼亚986家,瑞士828家,印度759家,丹麦630家,也门617家,阿联酋574家,法国有464家,比利时178家。

2018年,联合国从发达国家以外采购的金额达到117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8亿美元。中国对联合国采购机构的供应额达到2.15亿美元,占采购总额的比重仅为1.14%,印度是中国的5倍。

哪些机构与医药相关?

2018年联合国采购金额最大的10个机构的采购额为167亿美元,占采购总额的88.8%,依次为粮食署、儿基会、采购司、开发署、难民署、项目署、泛美卫生组织、移民组织、世卫组织、人口基金,其中儿基会、泛美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人口基金等,与医药医疗领域高度相关。

医药类采购金额最大,有多大?

根据2018年年报,采购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行业领域涉及53个。其中,针对医药领域的采购金额连续三年保持在40亿美元左右。

采购金额最大的产品和服务领域是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采购金额共计30亿美元,其中41%来自发达国家以外。排名第二的是运输、存储和邮件服务,采购金额为24亿美元;食品和饮料的采购金额排第三位,为20亿美元;医疗设备采购金额达到6亿美元,排名第八。

 

医药“蛋糕”分布

主要采购机构是谁?主要供应国又是谁?


在40亿美元的医药领域采购金额中:“药品、避孕药具、疫苗”领域采购较多,采购额近30亿美元;医疗设备为6亿~7亿美元,紧随其后;再次是医疗服务,为3亿~5亿美元。

No.1  “药品、避孕药具、疫苗”

联合国儿基会采购最多,占50%以上

2016年药品领域的采购金额为28.5亿美元,2017年为26.4亿美元,2018年为30亿美元。30多家采购机构中,在“药品、避孕药具、疫苗”领域采购金额最大的是联合国儿基会(UNICEF),三年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8亿美元、14.8亿美元、15.8亿美元,占药品总采购金额的50%以上。其他几家主要的采购机构包括泛美卫生组织(PAH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

从供应国别来看,印度表现抢眼,与美国及西欧的几个发达国家比肩。前五位的供应国占全部采购总量的75%~80%。

以2018年为例,印度参与药品采购的供应商有87家,成交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SERUM INSTITUTE OF INDIA、MYLAN LABORATORIES、SHANTHA BIOTECHNICS、BHARAT BIOTECH INTERNATIONAL、HAFFKINE BIO-PHARMACEUTICAL、HETERO LABS等。

比利时则主要集中在3.5亿美元的GSK BIOLOGICALS SA公司,其他还有PFIZER SERVICE BVBA、JANSSEN PHARMACEUTICA NV、PURNA PHARMACEUTICALS NV等。

美国有PFIZER INC占3.4亿美元,其他是MERCK & CO、BIOMARIN PHARMACEUTICAL、DKT INTERNATIONAL、WOMANCARE GLOBAL、ACCESS BIO等。

荷兰主要有MSD B V、BILTHOVEN BIOLOGICALS BV、PFIZER EXPORT B.V.、ABBVIE LOGISTICS BV、GENZYME EUROPE B.V.等。

法国主要是SANOFI PASTEUR、IPSEN PHARMA、SANOFI WINTHROP INDUSTRIE、BAYER S.A.S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

No.2  医疗设备

联合国儿基会采购最多,占60%

2016年医疗设备领域的采购金额为6.2亿美元,2017年为7.4亿美元,2018年为6.1亿美元。30多家采购机构中,在医疗设备领域采购金额最大的也是联合国儿基会(UNICEF),三年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7亿美元、4.5亿美元、3.9亿美元,约占医疗设备总采购金额的60%。其他几家采购医疗设备的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

从供应国别来看,以西欧发达国家为主。前五位的供应国占全部采购总量的近40%,集中度远低于药品采购。

名列前茅的供应商包括:荷兰的THE MEDICAL EXPORT GROUP BV、IMRES B.V.、I.D.A. FOUNDATION,法国的NUTRISET SAS、CEPHEID HBDC,卢森堡的DOMETIC SARL,德国的KD MEDICAL GMBH HOSPITAL PRODUCTS、FLEISCHHACKER GMBH AND CO.KG、SECA GMBH & CO KG,印度的HINDUSTAN SYRINGES & MEDICAL、COMPACT INDIA PVT 、NUTRIVITA FOODS PVT、SHOBIKAA IMPEX PVT、NUFLOWER FOODS & NUTRITION PVT等。 

No.3  医疗服务

世卫组织采购最多,占70%以上

2016年医疗服务领域的采购金额为4.8亿美元,2017年为3.5亿美元,2018年为3.2亿美元。采购金额比较多的机构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采购司(UNPD)、国际移民组织(IOM)、泛美卫生组织(PAHO)等。其中世界卫生组织(WHO)采购份额占到70%以上。

供应国别主要为美国、印度、意大利、英国、土耳其等。前五位的供应国占全部采购总量的30%。供应商以医疗机构、基金会、研究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的企业为主。


TIM图片20200430182349.jpg

TIM图片20200430182403.jpg

TIM图片20200430182422.jpg

★★★ 小结 ★★★


目前,在联合国机构的采购中,儿基会、泛美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人口基金等与医药医疗领域高度相关。“药品、避孕药具、疫苗”及医疗设备的采购额,在联合国机构采购总额中的占比达到五分之一,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目前,发达国家以外的区域向联合国采购机构的供应量不断上升,2018年采购金额达到117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8亿美元。

发达国家以外的供应国别中,印度排名第一,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的上游产品源自中国。但是,2018年中国对联合国机构的供应额仅为2.15亿美元,在联合国采购总额中的占比不足2%。鉴于医药医疗领域在联合国机构中的采购占比较大,加强在此方面的研究和挖掘力度将有利于我国企业进一步开辟国际公立采购市场,树立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和话语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