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价上涨 国采品种会否断供

发布时间:2020-04-30 18:00:21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料药价上涨 国采品种会否断供


4月20日起,宁夏、海南和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将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和配套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4月10日对医药机构采购和执行有关工作的提示显示:受疫情影响,奥美沙坦酯片、安立生坦片、聚乙二醇4000散、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四个品种在执行初期可能存在供应紧张、发货延迟等问题,这给部分地区中选结果的平稳执行增加了些许不确定性。


疫情影响有限


上海在工作提示中指出:“奥美沙坦酯片预计6月份才能逐步恢复产能,正常供应;而在正常供应前,奥美沙坦酯片将不纳入阳光平台1:1采购管理。”这意味着,该品种的中标价将于6月份供应正常后才得以在上海执行。根据第二轮国家集采的中标结果,选择在上海供应奥美沙坦酯片的中选企业为东莞市阳之康医药,东阳光药业接受委托生产。

东阳光药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年底流感期间和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公司抗流感药磷酸奥司他韦生产任务重,一部分生产线调整生产奥司他韦,导致其他品种供应紧张,现在供应已慢慢缓解,生产线已经调整回来。”

安立生坦片、聚乙二醇4000散、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在上海的供应企业分别是华海药业、湖南华纳大药厂和九典制药,《医药经济报》记者就此向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华海药业方面回应:“我们所有集采的产品(供应)都是稳定的,有保障的。”湖南华纳大药厂内部人士则称不知情上海所作提示,并表示相关品种都将足量供应,双方均未正面回复中选品种供应紧张的具体缘由。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这四个品种供应紧张的原因不一而足,有的是因为中间体环保因素,有的是因为中选企业本身制剂产能不足,有些则是原料药问题。”但从目前仅有上海发文提示品种可能存在供应紧张的情况来看,国内疫情对中选企业影响不大。《医药经济报》记者分别从奥美沙坦酯片第二、第四序位中选企业深圳信立泰药业和北京福元医药了解到,两家药企都“货源充足,供应正常”。


国采产品供应稳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部分原料药价格上扬,会否影响国内集采供应?民生药业招商总监张廷杰认为:“甲硝唑、克林霉素盐等品种的中标企业本身就有强大的原料药供应能力,而且这两个品种都是国内比较基础和常用的药品,生产相应原料药的厂家本来就不少,不存在中选品种价格调整与供应问题。”

4月14日,国家市监总局对3家垄断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商开出3.255亿元巨额罚单,警醒相关原料药企业规范自身市场行为。张廷杰认为,绝大多数企业已经把国采中选产品送到了商业企业仓库。“如果企业不能正常供货,国采相关部门会在招采平台给予公示,但截至目前,除了新基的白蛋白紫杉醇等品种外,还没有任何其他公示,这也说明国采中选产品供应在当前是稳定的。”

上述专家坦言:“无法供应国采药品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首先会失去中选资格,这对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上市的产品是重大损失,还要赔付因此带来的损失,对企业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没有发生特别重大的事情,中选企业是不会不予供应的。”

业界普遍认为,影响药企国采供货的因素不外乎产能、排产、原料、质检、环保、配送等。在国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的紧要关头,专家建议企业检查中选产品的原料、物料是否充足,质检的质量是否过关,排产是否及时,配送时间是否留有富余,截止时间前,药品是否已经配送到指定的终端医院,后续只要维持合理的库存周转即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