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线医疗 助推“三医联动”

发布时间:2020-04-30 17:55:39作者:光大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线医疗 助推“三医联动”


传统意义上的“三医联动”是指医药、医疗、医保等相关领域联合配套改革的简称。因涉及部门繁多,制度体系复杂,缺乏良好的联动方法,“三医联动”存在一定的困难。互联网医疗因其灵活的操作形式、庞大的数据支持等优势有望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推手,可通过互联网打通医、药、保的数据与服务。

远程医疗的医保支付限制是历史痛点,未来对接医保有望得到规范。一直以来,互联网医疗实现“三医联动”困难之一是医保支付问题,医保的接入,有望助力流量变现。近段时间,国家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根据2019年8月《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机制和医保支付政策正在逐步明确中。

与此同时,疫情推动了医保支付制度改革。3月2日,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 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各地可依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目前,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四川、广东等地区已将定点医疗机构的常见病、慢性病的线上复诊以及线上购药纳入医保。在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允许第三方平台接入直接对接医保,例如微医互联网总院对接武汉、天津等地方案已落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