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呼吸机需求“爆棚” 中美印企业发力

发布时间:2020-04-30 17:06:59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呼吸机需求“爆棚”

中美印企业发力


鉴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发展成为一场全球性流行疫病,与抗疫有关的医疗需求增长惊人,目前最紧缺的医疗设备就是呼吸机。


全球年产量仅百万台

实际需求量为其1~2倍


美国已成为全球COVID-19新“风暴中心”。目前美国各大小医院呼吸机缺口高达30万~70万台。而生产呼吸机需要很多配套加工厂的协作,并非像生产医用口罩那样简单。再加上包括欧洲、拉丁美洲等疫情严重的国家同样急需呼吸机,且这些地区的累计需求数量比美国呼吸机需求数量更大,故呼吸机成为很多国家争相购买的抗疫一线医疗器械产品。

目前,全球呼吸机年产量仅100万台左右,而目前实际需求量则为其1~2倍,即使中国(已是世界最大呼吸机生产国和出口国)所有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至多每月只能提供1万台呼吸机。而以前欧洲各国呼吸机产量都不是很大(因为呼吸机属于低利润产品,不少西方医疗器械厂商都不愿意生产)。因此,呼吸机的严重短缺成为制约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且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难题。


印度

廉价呼吸机来了 

价格为美同类产品1/50 


最近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MIT印度学院的师生开发出一种简单实用的电动呼吸机新产品(暂名MIT E-ventilator),其造价低廉,每台成本仅需400~5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市场上每台呼吸机售价一般在3万美元左右,中国生产的呼吸机虽然比美国便宜,但每台也需要2.5万美元。因此,印度科技人员发明的价廉物美的新型呼吸机消息传至美国引起极大关注。这一消息对美国众多医院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因为即使印度产新型电动呼吸机以每台600美元销售,其价格也只相当于美国同类产品的1/50。

据MIT印度学院美国教授解释,实际上这种廉价呼吸机的设计构想早在10年前已由一名印度研究生提出。但MIT美国教授(也是该印度研究生的指导老师)认为,当时由于呼吸机国际市场供大于求,且呼吸机属于低利产品,该廉价呼吸机设计图纸被“束之高阁”。而印度近来也成为新冠肺炎新疫区,印度民众患新冠肺炎的人数快速增长,医院同样急需大量呼吸机,而进口呼吸机一是价格贵,二是印度国内呼吸机产能严重不足,且较难从海外进口,故印度研究生十年前发明的廉价电动呼吸机设计图纸被一位印度工程师(目前任职于印度一家著名医疗器械公司从事产品设计师)从尘封已久的档案中取出,该公司正日夜兼程赶制这种廉价电动呼吸机新产品,以此满足印度国内市场急需。

据印度驻美大使对美国媒体说,如若印度这种廉价呼吸机能通过鉴定量产,除了供应本国需求以外,将优先大量供应给美国。同时,美国FDA官员也表态说,将按“特事特办”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批准印度廉价电动呼吸机产品在美国上市。据推测,如果印度电动呼吸机产品能在一个月内投入量产,那将是对全球抗疫前线所做的巨大贡献,并将改变“印度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美国

呼吁统一调拨?

汽车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紧急转产


据报道,因美国各州呼吸机严重短缺,美国医疗器械生产商联合会负责人日前已向美联邦政府提出呼吁,应由总统出面协调全国呼吸机资源加以适当分配,按各州实际发病人数配发给那些最急需呼吸机的州政府,再下发至医院使用。但实际上,美国各州政府各自为政(即自己解决所需防疫物质),结果有些州政府神通广大向外国订购了大量包括医用口罩及呼吸机在内的防疫物质,而某些行动迟缓的州直到COVID-19病人数量激增才想起采购呼吸机为时已晚。已有足量呼吸机的州有可能(因病人数量还不是很多)有闲置不用的呼吸机,而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等美国新冠肺炎病人数量“爆棚”的州则呼吸机严重不足。因此,美国医疗器械厂商联合会提出,要求政府将各州所有呼吸机集中起来统一调拨。

近悉美国总统已开始行使其法律赋予的权利“美国国防和战争法”,下令全国汽车制造商和飞机发动机制造商转产医院急需的呼吸机产品。且已有一些厂商响应命令开始生产呼吸机。按美国媒体乐观预测,最快在1个月时间内,全美呼吸机总产量将提高10~20倍,达到每月1万台。按这种速度,美国自己就能解决呼吸机供应的“燃眉之急”。因为美国拥有强大的机械工业加工能力,能自给自足。


中国

是全球最大生产和出口国 

出口量占25%


呼吸机为人工辅助病人呼吸的重要医疗设备。它在医院及养老院等医疗卫生部门属于最常用医用产品之一。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终末期病人、肺纤维囊肿病人、脑卒中病人、癌症终末期病人、脊柱损伤病人、肺外伤病人、药物中毒病人、麻醉病人或其他类似疾病患者等都需要使用呼吸机以维持正常生命循环机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呼吸机生产国和出口国。据了解,我国约有21家正规呼吸机生产商,其中有8家(它们也是国内月产量最大的呼吸机厂商)已获得欧盟颁发的CE认证证书,这8家大型呼吸机生产商的平均月产量超过9000台。估计全国呼吸机总产量约占全球呼吸机总产量的40%(也有国内媒体认为早已超过了50%),中国出口呼吸机数量约占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25%。

迄今为止,我国呼吸机生产商接到外国政府的订单已超过2.5万台,且产能有限(因为呼吸机的扩产依赖于很多下游零配件供应商的生产能力提高)。


结语<<<


国外预测,2020年,全球呼吸机总产销量将达300万台甚至更多。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催生的直接结果。印度工程师已经发明廉价电动呼吸机并日夜兼程赶制,其能否获得成功将影响到我国呼吸机日后在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上的地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