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能转移,产业链共享 原料药市场开放中共赢

发布时间:2020-04-30 17:01:17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产能转移,产业链共享

原料药市场开放中共赢


最近,新冠肺炎(COVID-2019)疫情爆发,对中国原料药(API)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以及全球市场的稳定供应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了控制疫情蔓延,我国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中心地带(如湖北)和周边地区(如河南、浙江、湖南等)大都是我国原料药生产重点省份,部分原料药不可避免地出现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

据印度医药经济信息网报道,受COVID-2019疫情影响,对中国市场依赖较大的印度部分原料药呈现不同程度的涨价,例如尼美舒利、扑热息痛和阿奇霉素等原料药价格分别上涨了167%、72%和44%。


自主供应成新热点


面对中国原料药市场因疫情出现的供应波动风险,印度、美国和欧洲一些跨国制药企业,或呼吁原料药国产化,或计划整合原料药资源,以期实现更多自主供应。近期,印度制药业协会呼吁,印度政府和医药管理部门亟需考虑采取有力的补救方式,以应对医药制造业可能发生的供应链危机;建议联邦政府想方设法大量生产国内所需的原料药,不宜过度依赖国外供应。中国新冠疫情给印度制药业教训深刻:印度制药业需要在各种药物制剂、所有种类的API和药物中间体方面实现自给自足。

无独有偶,据报道,美国也有议员提出关注疫情可能导致美国市场的断药问题风险议案,呼吁美国自产原料药,减少对中印的依赖。赛诺菲也发布公告,计划将其欧洲现有的6个原料药生产基地分拆为一家独立企业,打造出一家行业领先的原料药公司,旨在缓解药物短缺并平衡欧洲“对亚洲地区原料药的大量依赖”。

随着中国原料药在国际市场供应链中的作用愈来愈不可或缺,进口原料药需求较大的主要国家,如印度、美国等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据报道,印度70%以上的原料药依赖中国进口,美国90%以上抗生素原料药直接或间接源于中国供应。

中国原料药凭借质优价实的竞争力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同,在产品价格和市场供应稳定的情况下,国际贸易处于一种阶段性平衡的相对和谐环境。但当一些突发事件导致原料药原产地生产成本增加、市场价格上涨,甚至供应短缺或难以保障时,那些大量依赖进口的国家自然会惊慌失措,不得不“反思”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源头制约,甚至考虑自给自足自产策略。


国际化宜开放中共赢


印度和美国原料药对中国的依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解决也不可能一朝一夕。从全球产业链分工和原材料、劳动力等客观成本差异来看,现阶段,印度、美国在大宗原料药生产方面难以与中国直面竞争,部分高附加值原料药可能会增加自产,但大部分还要长期依靠进口。

而赛诺菲的原料药集约化经营策略更多体现了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其内在原因应是受当前全球化竞争加剧和“黑天鹅”市场现象增多影响,目标是“一箭三雕”:一是集成化生产经营,提高管理效益;二是减少对中印的依赖,应对突发事件短缺影响;三是尝试市场新模式创新,启动新业务上市。

原料药作为健康产品的特殊属性,直接关系世界各国的民众健康和国计民生,不宜成为国际贸易竞争的“矛、盾”商品。综合来看,我国原料药产业的竞争力在创新、绿色发展方面已经具备了比较优势,但在开放、共赢发展方面还有待转型升级,特别是满足国际市场创新技术和高端产品合作需求,加强与国外战略客户的稳定协作和保障供应,以及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新浪潮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和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

今天的全球市场共同体已经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原料药开放发展需要关注从产品出口向产能转移转型,共赢发展需要关注从供应链合作向产业链共享升级。产能转移有利于缓解国内原料药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也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的和谐发展。产业链共享有利于国内原料药企业发展长期稳固合作的全球战略客户,从而更有利于原料药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