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开发 需保持耐心

发布时间:2020-04-26 16:58:24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病毒疫苗开发需保持耐心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各国政府、投资者和公众都在热切关注着有关各方展开的一场激烈的追逐赛:开发出能够预防感染的新冠病毒疫苗。


HIV疫苗至今未上市


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大多数疫苗在投放市场之前都经过了许多年的测试,12~18个月的时间都属于超快速度。目前,研发进展最快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采用新技术来生产,但这些技术此前并没有进行过生产实践。

即使是建立在可靠方法基础之上的疫苗也往往存在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将会制约其用途或使其直接遭到禁用。例如,赛诺菲(Sanofi)开发的登革热疫苗会让一些未感染过登革热的人的症状恶化,从而限制了它的使用;由史克必成(现为葛兰素史克)开发的一只莱姆病疫苗于2002年被撤市,原因是担心其会引发关节炎。

事实上,预测一只疫苗何时能上市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1984年,时任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的玛格丽特·赫克勒(Margaret Heckler)表示,用来预防HIV的疫苗将会在两年之内准备进入测试阶段。

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副校长迈克尔·金奇(Michael Kinch)曾参与过HIV疫苗的研发工作,30多年过去,目前仍然没有一只获批的HIV疫苗上市。金奇表示,这对于那些希望在明年得到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警世录。

使用传统技术开发疫苗往往要花费10年或更长的时间,这一次对抗新冠病毒,科研人员转向旨在加快疫苗开发过程的新技术。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等人预测,新冠病毒疫苗可望在12~18个月内准备就绪。目前,全球各地数十家公司和大学都在竞相开发疫苗,其中包括赛诺菲、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Moderna公司等。

在NIAID的支持下,领先者之一就是Moderna公司,其所采用的方法涉及到将病毒遗传物质添加到人体细胞中,诱导它们生成能够刺激人体免疫反应的蛋白质。日前,该公司表示已完成首例志愿者接种。


不应过度乐观


这种新方法大多没有接受过测试,《科学》(Science)系列期刊的主编霍顿·索普(Holden Thorp)指出,无法保证这类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以及其它类似的疫苗能够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让人担忧的是,人们都在翘首以盼、寄予希望,认为我们将更快地实现某种目标。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这将对全社会的士气造成一种打击。”

事实上,对新药的开发也存在着类似的担忧,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试验结果预计将在4月发布,该药物最初针对的是埃博拉病毒。3月初,再生元(Regeneron)透露,其药物开发的进度快于预期,可能会在今年夏天进入人体试验。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疫苗研究主管梅勒妮·萨维尔(Melanie Saville)表示,CEPI已经在推进建立一系列生产平台,以便一旦方法可行,就可以投入使用。她提醒,即使一只疫苗在预期时间内准备就绪,也可能不会得到正式批准,只能在紧急情况下被采用。

金奇表示,疫苗必须跨越比新药高得多的门槛,以表明安全性,因为其被注射进健康人群的体内,用于预防一种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生的疾病,他提醒人们应该谨慎乐观。

尽管如此,处于研发之中的制药公司仍然让投资者兴奋:今年Moderna公司的股价上涨了大约50%,而另外一家专注DNA疫苗的公司Inovio Pharmaceuticals则上涨了一倍以上,该公司计划4月开始在美国对其疫苗启动人体试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