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研新药紧急转向

发布时间:2020-04-26 16:57:26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研新药紧急转向

科研机构与生物技术初创公司纷纷利用其已有技术展开探索,甚至有原是进行抗癌研究的药物也转向了抗新冠病毒研究


当前,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都在加紧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工作,除了进一步探索“老药新用”,也有一些在研新药紧急转向,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研究大军中。对此,FierceBiotech介绍了相关方面的进展。


“病毒陷阱”:基于DNA的纳米技术


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化学与生物工程教授Jonathan Dordick与其实验室伙伴们最初开发“病毒陷阱”时并没有考虑到将其用于冠状病毒,这是一种基于DNA的纳米技术,旨在捕获和杀死漂浮在血流中的病毒。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发明或许可以转化为一种潜在的解决病毒的方法,于是开始制定计划。

Dordick表示:“过去几个月对新冠病毒表面蛋白质的研究非常迅速,一旦我们知道它们在病毒表面的大致位置,以及病毒靶向的细胞上受体是什么,我们就可以非常迅速地将这种DNA纳米结构改造为针对新冠病毒。”Dordick的团队已经制定了一项研究计划,其中包括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动物模型中测试病毒捕捉技术。

RPI是众多正在加紧研究如何将现有研究成果转化为新冠肺炎潜在解决方案的机构之一,这些想法不仅来自科研机构,一些生物技术初创公司也在利用现有的抗病毒药物,甚至是最初针对抗癌药而开发的技术来对付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计划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取得成果,到时疫情可能已经结束,但研究还会继续进行。初创企业Pinpoint Therapeutics也计划介入新冠肺炎的相关研究,其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Peters表示:“我们必须有一个由不同机制的药物组成的‘武器库’,这样就为未来做好了准备。”

据Dordick介绍,由于RPI的设计,其“病毒陷阱”可以适应一系列病毒。这项技术需要将DNA片段折叠成一个五角星,模拟病毒感染宿主时必须与人类细胞结合的锁扣位置。在2019年11月发表于《自然-化学》的一篇论文中,他们描述了如何使用折叠的DNA快速检测血液中的登革热病毒。

下一步则是使用该纳米技术平台,一旦病毒落入陷阱,就将其杀死。Dordick表示:“在检测病毒的过程中,其也被阻止与受体结合。我们发现,DNA与登革热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结合,防止它们感染目标细胞。”Dordick的研究小组已经证明,同样的方法在甲型流感和寨卡病毒的临床前模型中也是有效的。


PPT1抑制剂:从抗癌到抗新冠病毒


Pinpoint Therapeutics公司发现,用于对抗疟疾的药物在对抗癌症方面可能也有希望,而如今该公司研究人员正在将其抗病毒技术应用于新冠肺炎。Pinpoint正在开发抑制PPT1的药物,PPT1是抗疟药物氯喹发挥作用的靶点。近日,美国FDA发布了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羟氯喹的紧急使用许可。

Pinpoint的药物围绕着一个叫做“自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细胞重复利用降解细胞的成分,这样它们就可以在受到攻击时存活下来。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抑制PPT1可以减缓肿瘤生长,这一发现促成了Pinpoint的成立,该公司目前正在优化PPT1抑制剂,用于抑制癌症。

Peters介绍,公司的科研团队意识到抑制PPT1也会中断新冠病毒的复制,而且,由于这类药物在抑制PPT1方面的效力可能比羟氯喹高出1000倍,因此预测其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可能比羟基氯喹更有效。

尽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完成实验室和动物研究,以确定针对新冠病毒的候选药物,即使届时疫情已经平息,Peters相信他们的研究仍然有用,“不仅要看抗病毒成分,还要看这些药物可能具有的抗炎特性。减少病毒复制和减少炎症的协同作用实际上可能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非常有益。”Peters说道。因为有很多病毒与新冠病毒密切相关,而且有可能继续出现新病毒,因此,Pinpoint公司的研究人员相信,他们的新产品会在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


EIDD-2801:具广谱抗病毒活性


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Ralph Baric的实验室的早期发现催生了吉利德(Gilead)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该抗病毒药物目前正在进行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与此同时,吉利德正在以同情性用药的方式向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瑞德西韦。

如今,另一个抗新冠病毒的候选药物已经从Baric的实验室出来了。这个名为EIDD-2801的药物由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公司和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非盈利生物技术公司埃默里药物创新公司(DRIVE)共同研发。

相关研究已经在冷泉港实验室bioRxiv网站上进行了公开。研究人员报告称,这种药物对新冠病毒和包括MERS病毒在内的几种相关病毒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研究报告指出,在感染MERS病毒或SARS病毒的小鼠中,这种药物可以降低病毒载量,改善肺功能。

EIDD-2801是一种核糖核苷类似物,可以抑制RNA病毒复制。Ridgeback公司此前已经在为该药用于流感的临床试验做准备,当时其与DRIVE的科学家立即认识到EIDD-2801有治疗新冠肺炎的潜力。近日,美国FDA已批准该药进入临床试验。

Dordick表示,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科学界提出各种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有可能在未来拯救生命。“度过这场悲剧后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这种情况?”多迪克发问:“是停止一切研究,还是继续推动相关研究?我认为我们正在吸取教训,我们需要快速进行疫苗和药物的开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