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结构性分化是市场进步标志

发布时间:2020-04-26 16:54:26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结构性分化是市场进步标志

我国资本市场向来有“吃药喝酒行情”(指长期投资于医药股、白酒股稳赚不赔或者多赚少赔)一说,凭借这一习惯性认知以及市场上蹭热点、傍概念等“操作”,出现了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普涨、跟涨、疯涨等行情。

但2019年有所不同。这一年,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而具体到上市公司、各子行业,却出现了严重的分化:业绩优秀、成长性好、有发展后劲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股价屡创新高;经营出现问题、业绩较差的生物医药公司被打入“冷宫”;一些子行业上市公司利润率、市盈率以及股价等都高高上扬;部分子行业上市公司的相关指标一直在低位徘徊……投资界把这一分化称之为“结构性分化”。

2020年,这种结构性分化行情仍在持续,甚至有可能加深,但也没有必要过分忧心。事实上,个例医药企业的经济运营与效益出现分化,个股的股价走势与未来发展出现分化,各子行业不再像以往那样“雨露均沾”是再正常不过的。从某种程度上看,结构性分化是生物医药行业进步的标志,是我国资本市场逐渐成熟、回归价值投资的标志。


经营指标分化


分化首先体现在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经济指标上。

从行业总体情况上看,与前些年相比,2019年我国医药工业整体增速持续下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累计实现收入1.8万亿元、完成净利润2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10.0%;其中营业收入与2018全年12.6%的增速相比下滑了4.2个百分点,净利润端同比已有企稳迹象,虽仍低于2018年前三季度11.5%的同比增速,但高于2018年全年9.5%的增速。

上市公司是行业优秀企业的代表。与整个行业相比,2019年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超出行业增速,但净利润同比增速不及行业利润的增速。

据东方证券研报,2019年前三季度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6.2%、9.2%和6.4%,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速比行业增速高出7.8个百分点,但扣非净利润增速比行业增速低3.6个百分点,说明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有大的扩张,另受带量集采扩容等多种因素影响,整体盈利能力在快速下降(如表1所示)。

具体到各子行业,对近三年各子行业收入同比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变化情况进行梳理,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子行业分化明显。

七大子行业中,近三年收入增速一直在相对较低水平的是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医药商业的收入增速居中且相对稳定,只有生物制品和医疗服务2个子行业延续了2018年以来20%以上的高增速;医疗器械、中药和化学药、化学制剂等子行业价格承压,增速下行。2019年前三季度,只有医药商业、生物制品、医疗服务的收入增速超过了整个行业16.2%的收入增速(如表2所示)。

这种分化趋势,在利润端表现得更加明显。

去年前三季度,各子行业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化学原料药、中药、化学制剂医疗服务利润增速下滑幅度在15个百分点以上,化学原料药净利润增速下滑高达66.7个百分点,出现了负增长;中药在低水平维持;只有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医疗服务3个子行业明显强于其他。2019年前三季度,只有医药商业、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医疗服务的净利润增速超过了整个行业6.4%的收入增速。

综合收入端、净利润端的增速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两项指标表现均比较好的是医药商业、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其中生物制品、医疗服务2个子行业增速稳定、表现突出(如表3所示)。


股价走势分化


分化是经营状况与未来发展前景的直接反映。上市公司的股价、子行业指数出现严重分化,正是这些上市公司的经营指标、子行业现状等先期分化的直接反映。

2019年,生物医药行业指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位,各子行业指数虽然普涨但分化明显。与国家医保相关性较弱、受影响自然较小的子行业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表现出色,分别实现了65%、43%和40%的涨幅(截止2019年11月26日);化学制剂涨幅也达到了48%,主要原因在于受“4+7”带量采购的影响出现超跌,2019年内反弹明显。中药和化学原料药表现一般,其中中药行业只实现了0.5%的增长。


避免“被低端化”


结构性分化不可避免,但无论是每个子行业还是具体的上市公司,避免“被低端化”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道理很简单,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高端化意味着高成长、高收益,意味着被热钱追捧、行业处于良性循环;低端化则意味着低成长、弱受益,意味着资金流出以及随之而来的被边缘化。

政策是指挥棒,环境是催化剂。

必须认识到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近年来所面临的新政策、新环境与新行业背景。据东方证券研报,2015-2017年间,国家医保收入增速高于医保支出增速,行业压力相对缓和,医药工业增加值的整体增速都在10%以上;随着2017年医保高支出增速的结束,整个行业增速开始下行,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及一系列控费措施最终将行业增速压制在7%一线,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增速只有7.3%。

在新的大环境下,生物医药行业出现了新情况,创新药得到政策的明显倾斜,自然更受资本追捧。2019年,即便在估值过高的质疑中,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全年涨幅99.91%,坐拥3870亿市值,再次刷新了投资者对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的估值预期。

2018年下半年伊始,以PD-1单抗和若干生物类似物为代表的国产第一批创新药集中上市,“4+7”带量采购试点在年底落地并在2019年全面启动新一轮扩容扩围,力度之大进展之快前所未有,对我国仿制药市场已经并将持续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药政改革措施给予创新药全方位扶持,覆盖了“注册-审评-临床-上市-支付”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通过带量采购常态化、医保目录动态调整、重点监控目录再加上准入谈判,倒逼生物医药行业“腾空间调结构”。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一致性评价全面实施、“4+7”带量采购由试点到扩容全国,再到第二批扩围品种,联盟地区及省级纷纷响应,开启了以带量集采为标志的“存量博弈+以价换量”的仿制药新时代,既为具有临床价值的市场急需与短缺品种、创新药等腾挪支付空间、市场发展空间,也倒逼行业与企业大力调结构,促进产业高质发展。


TIM图片20200426165422.jpg


小结<<<

对抗分化,唯有创新,避免被低端化,更离不开创新。

政策支持创新,促进创新,倒逼生物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换代,同时引导各类资本尤其是社会资本向创新性资源与要素集聚,实现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全面创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