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应为 合作共嬴“催化剂”

发布时间:2020-04-24 18:31:22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印允许抗疟药物羟氯喹等出口


据印度Pharmabiz(医药经济信息网)4月7日报道,为尽可能满足该国应对新冠疫情市场需求,印政府早些时候曾禁止出口羟氯喹以及止痛药扑热息痛等。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通话,敦促印度放开治疗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的急需药物出口供应,并暗示印度可能面临国际贸易报复。随后,印度拟决定恢复出口抗疟疾药物羟氯喹(HCQ)等。

羟氯喹在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正被一些国家用作应对COVID-19感染的临床验证和预防用药。为此,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ICMR)已建议使用羟氯喹防治处理疑似或确诊感染COVID-19的医护人员以及相关患者。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近期,印度国内对羟氯喹的需求增加约30%以上。印度政府开始敦促国内羟氯喹制造商尽快实现产量翻番,以满足疫情爆发后市场对该药物的巨大需求。

两大公司月产70吨

印度制药企业是美国羟氯喹药物的主要供应商。疫情全球大爆发后,两大羟氯喹生产企业伊普卡(Ipca)、卡迪拉·齐德斯(Zydus Cadila)制药公司都收到了来自美国市场的急需订单。Zydus Cadila是美国市场最大的仿制药供应商之一,按数量计,其市场份额约占32%。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印度总理莫迪向美国开放市场供应仿制药后,印度很快取消了包括羟氯喹等部分药品的出口禁令,随后向美国出口了2900万片的羟氯喹药物。FDA也取消了Ipca三家工厂出口美国的3年禁令,包括1个API工厂和2个制剂工厂,Ipca公司在2018-2019年度抗疟疾药品收入占比达18%。

据悉,目前,印度羟氯喹原料药(API)主要制造商Ipca公司的月产量约40吨左右,可生产2亿片200毫克口服制剂。其中,1亿片可满足700万名患者需求。另一重点制造商Zydus Cadila公司的API月产量从3吨提高到了30吨,可生产约1.5亿片,该公司表示还可根据需求进一步扩大月产量至40~50吨。上述两家公司的羟氯喹API月产量已增加至70吨,能够生产200毫克制剂3.5亿片。其他生产商还包括Wallace、Intas、McW、Macleods、Cipla、Lupin等制药公司。

API促全球化共嬴合作

在疫情加剧部分紧缺API国际医药贸易紧张的推波助澜下,印度国内担忧医药制造业安全的呼声愈来愈高,出台了部分API和仿制药实施管制、禁止出口的应急举措。其实,API医药商品固有的社会责任特殊性质,决定了其国际贸易应该关注战略合作的长远性、市场竞争的规范性以及合理保供的公益性,宜更多发挥促进全球化共赢合作的催化剂作用,而非对抗性“矛和盾”的工具。中国作为世界原料药生产大国,G20峰会上主动承诺向全球扩大API供应,正是一种诚信经营的负责任大国的体现。

另据印度工商会(FICC I)制药委员会主席斯里达尔(Sridhar)介绍,印度制药业保持着全球仿制药市场的领先水平,在数量方面对全球仿制药的需求做出了重大贡献。向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供应的“印度制造”药品,以其质量标准和安全性获得高端市场认证最多而闻名。对于印度仿制药出口欧美高端市场的领先表现,中国制药企业宜加快借鉴学习,加速补齐短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