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扑热息痛将造百亿“神话”

发布时间:2020-04-24 18:30:34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欧美民众“囤药”,新用途加持


4月7日,印度外交部宣布,放松对扑热息痛(对氨基酚,下简称“扑痛”)和羟氯喹的出口,将在满足国内需求的情况下,视库存情况决定这些药物的出口。其中,扑痛是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上月,印度禁止出口26种药物或成分,包括扑热息痛,以确保疫情期间国内库存充足,引发国际社会对全球药物短缺的担忧。

中印是最大产销国

扑痛是全球市场销量最大的解热镇痛药。据国外医学杂志统计结果,世界上数百种感冒药均含有扑热息痛成份。虽然国际市场上的镇痛药有10多个品种,但扑痛销量约占全部镇痛药的7~8成左右,可见其地位之高。

目前,中国与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扑痛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两国的扑痛原料药产量约占国际市场84%的份额。其中,中国产扑痛原料药占全球市场的60%,印度仅占24%,其它国家生产的扑痛原料药合计占剩余16%份额。

就扑痛市场而言,美国是最大的扑痛消费国,该国每年消耗4.9万~5.2万吨扑痛原料药。其次是欧洲(4.84万吨)、中国(3.46万吨),印度虽然人口与中国接近但其国内扑痛原料药消耗量仅1万多吨。据报道,这是因为印度居民更相信阿司匹林或布洛芬等经典解热镇痛老产品。当然,每个国家都有其用药习惯。

由于生产工艺简单,绝大多数药厂都采用对氨基酚与冰醋酸进行乙酰化一步法反应工艺,很多国家都能生产扑痛原料药,但因利润太微薄,不少扑痛原料药厂早已停产,改做其他利润更高的原料药产品。

国内产能居首

现在全球仍有数百家药企生产扑痛原料药,我国约有40~50家企业生产扑痛原料药,其中包括医药化工厂,但若按扑痛原料药产量大小排列,规模超过5000吨级的扑痛原料药厂全世界也就只有十几家。

据美国咨询公司MARKETWATCH报道,全球大型扑痛原料药生产商有(美国)Mallinckrodt公司、山东安丘鲁安药业公司、(印度)Granules 公司、浙江康奇公司、(印度)Farmson公司、河北冀衡药业、(印度)Novayl公司、安徽力康公司、(印度)SKPL公司、土耳其Atabay公司、常熟华港药业等。

山东鲁安药业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扑痛原料药产量最大的生产商,年产扑痛4万吨。美国Mallinckrodt公司全球排名第二,年产量保持在3.2万吨左右。河北冀衡药业的扑痛原料药生产规模发展较快,据悉去年扑痛原料药产量已增至2.5万吨,位居中国第二,全球第三。其它几家规模较大的中国扑痛原料药企业有江苏常熟华港药业1.2万吨,连云港康乐药业公司1.2万吨,安徽丰原利康药业8000~8500吨。多数中国扑痛原料药生产商的年产量在1000吨左右。

印企更具竞争力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Atabay制药公司的扑痛原料药产能扩张速度较快。前几年,该公司还只是一家年产2000多吨扑痛的普通药企,去年产能已提高1倍达到4000吨,该公司拟在今明2年里进一步扩大扑痛原料药产量至年产6000吨,但这家公司的生产规模尚无法与我国扑痛大型生产企业相比,对我国出口影响不大。

真正对我国出口扑痛形成巨大竞争压力的是印度几家扑痛原料药生产商。如前所述,印度居民很少服用扑热息痛片,故印度药企生产的扑痛原料药多用于出口。近据《印度时报》报道,成立于1969年的印度药企Farmson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印度最大的扑痛原料药生产商和出口商。据介绍,几年前,该公司的扑痛原料药年产能只有6000吨左右,而去年扑痛原料药产能已激增至1.6万吨,成为国际医药市场不容小觑的重要出口商。

另一家印度主要的扑痛原料药生产商印度SKPL公司目前产量已提高至年产1.2万吨,而几年前的年产量只有4000多吨。另外,印度Novayl制药公司的扑痛年产量只有4000~5000吨,但该公司的产品因符合美国和欧盟标准,基本全部出口西欧和北美市场。

国外采购量增加

过去20年,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扑痛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近几年,我国扑痛原料药产量维持在8万~9万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我国扑痛产量为9.15万吨;2018年因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出口业绩较差,当年中国扑痛原料药产量仅8.42万吨;2019年出口数量恢复,全国扑痛总产量增至9.48万吨。

进入2020年,因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推动欧美各国对扑热息痛片的需求数量暴增。据美国媒体报道,许多超市和健康产品店铺货架上的扑痛制剂被居民争抢一空。目前,我国江浙两省多家小型医药化工厂的扑痛原料药生产线都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扑痛原料药,以满足外国订单。

乐观预测,今年因防疫所需,国外采购商加大对我国扑痛原料药的采购数量,预期今年全国扑痛原料药总产量有望达到历史性的10万吨新纪录,甚至有业内人士估计,突破10万吨也并非不可能。

产销将创新纪录

美国ZION国际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2014年,全球扑痛原料药总产量为14.93万吨,2016年为16.81万吨,2017年为17万吨多,2019年为18.75万吨,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各国民众大量购买扑热息痛片剂,作为家庭成员发热的备用药,这一趋势有望推动今年全球扑痛原料药产量增长2成左右,故国外有人推测,今年全球扑痛年产量将接近或超过20万吨,创造历史新纪录。

ZION咨询公司报告指出,南非、巴西和阿根廷这三个新兴工业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扑痛原料药增长新热点国家,这三个工业国每年的扑痛原料药需求增长平均超过10%,高于全球扑痛原料药需求5.3%的年增长率。

ZION公司看好扑痛国际市场的另一个重要依据是,近年来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和SPARKLING果汁饮料公司为首的大型饮料公司开发出扑痛全新用途,即在其可乐类或果汁类饮料中添加微量扑痛可以增加产品的提神作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美国FDA也默许了扑痛的这种新用途,因为扑痛一直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非常安全的药物。据美国媒体报道,上述饮料产品本身含有咖啡因成分,而扑痛能够增强咖啡因的兴奋性,这一新用途将促进扑痛在美国市场的销量。

综上所述,扑痛息痛是一种上市多年的老药,但它除了医药用途,还存在其他工业用途如作为染料工业助剂和化学工业添加剂等。美国厂商新开发的作为可乐类饮料和SPARKLING果汁饮料添加剂的全新用途也将提高扑痛的销量。故美国ZION咨询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扑热息痛(含制剂和原料药在内)总销售额将超过百亿美元,创造老药的“新神话故事”。

QQ图片2020042418304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