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季度降价药材梳理

发布时间:2020-04-24 16:43:57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季度降价药材梳理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部分药材因生产过剩而价跌,部分品种因销量减少而价滑。根据药通网数据,笔者经过整理,筛选出以下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就其价格下滑前后价格对比及降价原因作以浅析。

   

[品种一] 白花蛇草


【价格】 跌价前价格7.5元(每公斤,下同),跌价后价格4.5元。

【点评】白花蛇草在经历了近5年高价后,于2019年跌至4元左右。由于蛇草价格跌幅较大,引起不少商家关注,并入手大量货源,以此拉动价格强劲反弹至7.5元左右。

进入2020年,随着蛇草货源进入实际消化,生产过剩的压力致使价格再次回落至4.5元上下。虽然白花蛇草种植面积开始调减,但低价期间囤积的库存较多,短期内价格大升依然有阻力。


[品种二] 丹参


【价格】 跌价前价格17元(山东产,精品),跌价后价格14元。

【点评】 随着春季丹参新货大量上市,价格稳中有落。该品种近几年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生产过剩压力较大,预计未来1~2年内价格难有大的波动。

  

[品种三] 白及


【价格】 跌价前价格120元,跌价后价格100元。

【点评】 受过去几年白及连续多年高价刺激,家种面积发展较大。在白及生产过剩的压力下价格不断走低,如今,统货价格已从2017年的850元跌至百元上下。从目前白及在地种植面积看,短期内价格回升仍有较大阻力。

  

[品种四] 百合


【价格】 跌价前价格24元(湖南产,小),跌价后价格20元。

【点评】 近两年百合种植面积得到恢复,低价积压的陈货尚未消化殆尽。在新货产量大及陈货的双重压力下,2019年产新后从28~30元跌至24元左右,进入2020年继续稳步下滑,从22元跌至20元上下。

 

[品种五] 山茱萸

  

【价格】 跌价前价格48元,跌价后价格42元。

【点评】 2017年和2019年山茱萸减产是不争的事实,2018年丰产也有目共睹,正是有了减产的利好,才吸引更多人参与购买,只是一直未见底的库存,让有货者心里不踏实。一旦山茱萸行情转稳,有货者便争先抛货,高价买货者难有获利回吐机会。


[品种六] 当归


【价格】 跌价前价格25元(草把),跌价后价格22元。

【点评】 近几年当归价格涨落不定,只是种植面积尚未得到调减,生产过剩的压力一直存在。在当归种植面积没有减下来之前,自然灾害带来的减产利好,只能改写短期行情,供大于求的事实难以改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