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师执业发展纵观

发布时间:2020-04-24 16:30:43作者:李朝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师执业发展纵观


无论东方或者西方,自遥远的年代起便出现了医者药者,他们倾其毕生精力,在浩渺的医学圣殿探索拯救世人生命的良方妙药。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医生、药师等职业区分度不高,医生就是药师,医生看完病就直接给药让患者服用,而那时药品也非常少,都是医生根据经验来调制,再根据病人的服药效果进一步施治。

进入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医药学知识的进步,药品的生产从诊所药房的小规模调制变成了工业化生产。这时,医生开的药品,可以由药品生产企业直接供给。但因为专业的阻隔,为了利益,医生可以和药厂联合,给病人服用更多的药物。因此,从医学专业中分支出药学专业,以培养出懂诊断但更懂药品的药师,来负责审核医生的处方,然后发放给病人。药师职业的兴起,源于对医生职业的监督,其目的是保障患者的合理用药。所谓医药分业,就是医和药是不同的职业,医生负责诊断,药师负责审核。

从此可见,医师、药师的职业分化,目的是为了治愈疾病,保障公众身体健康。药师的职业要求,是要懂诊断更要懂药品,这样才能保障药师去履行职责。具体来讲,药师拿到一个处方,知道医生为什么开这个药,开得是否合适,是否符合病人的病情,同时,药师还要在审核处方后,告知病人如何服用药品,注意哪些事项,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应如何应对。这也说明药师这一职业,对从事该职业的人要求非常高,从职业道德到专业素养,都要具备与医生比肩的水平,才能承接这一神圣的职业。


职称制度 缺少对执业情况的持续评估


医药职业是由医生、药师来执行,那么,国家就应该对医院、药店,包括对在其中从业的医师、药师等专业人员进行严格管理。这一严格管理,包括通过法律条款的制定,严格管理医院、药店开办的标准,严格管理医师、药师应具备资格、从业标准和规范。因此,我国从建国之初就开始施行医师药师的职称制度,这一制度可以让医师、药师等专业人员追求职业精进,不断学习,向着更高职称努力。

但也有其弊端,一是职称制度一般是在单位内部实施。由于职称评定有国家的标准,但也会加入较多本单位、本地的评定标准,所以,评定职称人员是受限于在本单位、本地使用。如医院医师药师从初级到高级评定的职称,与其在单位获得的工资待遇挂钩,与其退休后的工资挂钩,具有很强的本单位使用性。二是职称制度基本上是一评定终身。医师、药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一旦评上初级、中级、高级职称,就会在与此职称对应的岗位上开展工作。由于职称制度缺乏相应的对专业人员岗位素质和执业情况的持续考核评估,监管力度较薄弱,导致出现了一些专业人员水平能力与其职称不相匹配的情况。

总体来说,职称制度在计划经济时代、人员不太流动的情况下比较适用。


执业药师资格制度 有利于全执业周期管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经济的开放,我国更多地和国际社会接轨,于是,我国从医师药师等职业开始,逐步实施职业资格制度。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于1994年开始实施,执业医师法于1999年实施,护士条例在2008年颁布,至此,我国在医药领域开始全面推行执业资格制度。

为什么施行执业资格制度?第一,有利于人才的流动。通过国家考试获得职业资格人员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适用。第二,对获得资格人员施行全执业周期管理。实行资格注册制度,三年或五年一注册,注册需考核其执业过程中,是否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是否有违法执业情况发生。第三,对其执业过程施行严格监管。如2019年修订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管理规定,对执业药师执业过程进行诚信管理,规定违规人员在一定期限内不得再进行执业。

基于执业资格制度的施行,我国对药店的管理逐步规范,2013年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零售药店法人和企业负责人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执业药师在岗执业,负责审核处方,指导公众合理用药。应该说,执业资格制度的施行,特别是医师、药师、护士执业资格制度的施行,是我国和国际社会进行医药学人才互认、开展国际合作、人才交流的制度基础,也是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基本制度。(作者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