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年国家医保局成绩单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2:54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国家医保局成绩单来了


3月30日,国家医保局《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发布,几个重点数据值得关注:


TIM图片20200424161213.jpg

分析:职工医保运行情况良好,结余比较多,收入和增长幅度差不多,这也是医保局能够在疫情期间职工医保减半征收的底气。

然而,城乡医保支出增速是收入的一倍以上,结余率有很大幅度的下降,说明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在“两保合一”后,“新农合”医保待遇提升,城乡医疗需求快速释放,支出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医保部门和财政部门需要集中解决城乡居民医保稳定增长筹资机制问题,同时控制不合理的医疗支出,确保收支平衡。


TIM图片20200424161230.jpg

分析:城乡医保参保人数下降的原因除了城市化导致的城乡二元人口结构“此消彼长”外,更重要的是,原“新农合”合并到城乡居民医保后,原先因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套系统割裂导致的重复参保水分被挤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