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层医药市场黄金期“遇冷” 弥补业绩迫切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0:22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层医药市场黄金期“遇冷” 

弥补业绩迫切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势好转,各医疗机构陆续恢复了诊疗安排,医药市场也逐步走向正常运转。日前,不少企业向记者反映,此次疫情对基层医药市场影响较大。下一步,基层市场业务如何恢复引起业界关注。


基层诊疗旺季“遇冷”


近日,一位大输液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医院只有50%的病人,基层小诊所关闭,医药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他指出:“疫情时期,公立大型医院基本上保留了一些急诊,像耳鼻喉、口腔等专科门诊都关闭了,诊疗受到一定影响。相比城市大型医院,基层一些乡镇医院、诊所,因为检测设备、医疗水平相对没那么好。另外涉及疫情管控,减少人员聚集,避免老百姓自行购买感冒药、退烧药,很多地方关停了部分基层医疗机构。”

“整体来看,这次疫情对基层医药市场的影响比较大。”在万康健投市场总监戴文杰看来,“伴随城市人口大量回流,春节期间属于诊疗旺季。往年,人群聚集、聚会饮酒情况比较多,肠胃用药、感冒类以及饮酒导致的相关疾病用药销量较大,而且农村就医有赊账习惯,有些外地打工者返乡会把家人一年的就医费用全部结清,这段时间基层医疗机构现金流最充足。所以春节是基层医药市场的黄金周期,停诊的影响比较明显。”


或出现短暂“价格战”


随着疫情趋势好转,各地陆续复工,基层医疗机构随之开放,如何快速有效地恢复基层医药市场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根据戴文杰分析,基层医药市场陆续恢复后,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药品的“价格战”。按照药厂供应链条从上往下传导规律,企业首先面临业绩问题。疫情期间,一些销售人员的业绩基本为零,由于物流管控,有货传不下去。虽然药企会将销售任务延后,但基本不会核减任务。在巨大的资金、现金流压力下,企业会要求业务人员第一时间出货,大家也一致认为要做促销,而促销最有力的利器就是价格。所以这个阶段可能会出现一轮短暂的“价格战”,拼抢终端资源,完成之前的业绩。

二是基层市场消费能力不足。积压的“报复性”消费可能在大城市会出现,但是在广大基层,这种消费情况不多,因为人员还没有正式大面积回流,基层务工人员没有收入,消费能力将大打折扣。而且以往冬春交际应该是呼吸道感染高发期,疫情隔离在家,人口流动少,大家重视卫生、个人防护,发病率较低,抗生素等用药消费量将大幅减少。不过,春季来临,过敏类、胃肠道疾病的用药需求会迎来一个小高峰,针对这类药品开展相关推广工作,应该会有一定效果。


基层市场向大健康转型


近年来,在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等利好政策叠加下,基层医疗机构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内外资药企不断加大基层市场开拓力度。疫情后,基层医疗机构将愈发得到重视,基层用药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国家大力推行分级诊疗,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条件有所改善,但实际落地效果还有待提高。疫情后或许可以倒逼小病先到社区解决。各地也一定会在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上下大力气,基层投入会明显增加。因为只有做好基层网格化管理,才能实现疾病防控到位。

基层医药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如何进一步有效开拓基层市场?戴文杰表示:“比较鲜明的方向:一是发展小专科市场。因为基层的功能和属性就是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主要包括呼吸道、消化道、一些小疑难杂症治疗,以及慢病调理和养生等,可以通过产品线组合,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增加利润。二是进一步开拓大健康领域。随着医保费用管控越来越严格,真正的利润来源一定来自自费市场。自费市场的打法不再靠政策,而是看企业的专业能力是否强劲。尤其疫情后,民众对健康的认知也越来越高,医药人肯定要向大健康相关领域转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